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2013青岛楼市调查:六成市民想上半年买房(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07 12:45:48 字号:TT

2013青岛楼市调查:六成市民想上半年买房

  对于去年的青岛楼市表现,你怎么看?2012下半年开始,青岛楼市出现成交量上升,部分热销楼盘价格上涨的现象,对你买房有什么影响?限购令继续实施,你今年有没有购房意向?……1月1日~6日,本报联合搜房网推出2013年青岛楼市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共有1780名市民参与。根据调查结果,6成市民熬不住,上半年想入市,仅2成看好岛城房价今年下跌。12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源仍最受欢迎。此次调查,出现了投资性需求,约3%属于投资购房。

  A最新数据 去年二手房卖了19609套

  1月6日,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2012年青岛市二手房共成交19609套,与2011年相比交上涨幅度超过20% 。整体看,去年二手房市场是逐步复苏的。2012年1月份青岛二手房仅成交499套;到了2月份,成交暴增至935套;第一季度青岛二手房共成交1871套。4月份二手房市场复苏,成交1335套。随之而来的5月和6月青岛二手房分别成交了1572套和1732套,稳步攀升,第二季度青岛市共完成二手房交易4639套。从去年7月份开始,青岛二手房市场正式回暖。

  2012年7月,二手房成交2119套,8月成交2241套,成交纪录频频刷新。第三季度成交6525套。去年10月份,二手房交易量仅为1676套,但11月出现了月交易2199套的报复性上涨,12月成交了2699套。

  去年2月份部分房东开始调整价格;3月份,受新房打折促销的影响,个别急于出手的房东已经有了很大的议价空间。4月份,随着新房降价越来越猛,二手房跟进;5月份,挂牌价回落明显,二手房价开始进入低谷。

  10月份市场价格保持稳定;11月份成交量的回升让房东的心理预期变强,挂牌价也有所提升;12月成交暴涨,二手房价出现稳中有升的上涨态势。

  B 楼市回顾 楼市回暖,超3成被迫出手

  1月1日~6日,本报联合搜房网推出2013年青岛楼市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共有1780名市民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共设计了12个问题。有36% 的市民表示,去年下半年成交量增加,“促使我提前出手购房了”。仅有26%的市民依然坚信房价不会大涨,选择继续观望。另外,还有16%的市民索性选择延迟购房计划。另外约20% 的参与者则表示,想买的房子没涨价。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青岛市新房成交量为105312套。其中新建住宅成交量达94764套,比2011年多出6920套。2012年青岛楼市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7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总成交达到10379套。去年年底,新房市场成交量井喷,2012年12月份青岛市新房共计成交17764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总签约量为15240套,刷新了2012年青岛楼市月度最高成交纪录。

  C 购房意向6成熬不住,上半年想入市

  “你对2012年青岛楼市的表现是否满意?”对于此问题,约53% 的参与者认为去年楼市表现还不错,另外的则认为表现不好。而不满方面,主要体现在房价方面。“调控至今,你觉得青岛目前的房价是否合理?”4成市民表示房价太高,3成认为偏高,剩余的3成认为房价基本合理,可以承受。

  去年岛城房价先是下跌,最后出现上涨情况。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青岛2012年12月房价环比上涨0.33%,均价为9107元。12月也是去年青岛房价唯一上涨的月份。中国指数研究院青岛分院分析师王志霞告诉记者,多数房企在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后开始着眼于新年,上个月青岛推盘力度有所减少,定价方面也以稳为主,下调价格的企业更为少见。

  另外,此次问卷涉及的购房打算问题,“假如2013你有置业打算,你准备在何时出手买房?”对此,6成参与者选择今年上半年,其中选择第一季度的更是约有43%。仅有2成市民死扛到第四季度。

    D户型选择 中小户型仍最受欢迎

  限购两年间,开发商在户型设计方面也有所改变。以万科城为例,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均为82~89平方米的户型,直接面向刚性需求购房者。在问卷调查中,9成参与者选择60~12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可以看出,今年的青岛新房市场中小户型仍是主流。另外,总价方面,9成参与者的预算低于120万。购房需求方面,主要为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但也有约3% 为投资客。

  根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在2012年1~12月岛城成交的94764套新建住宅中,6000元~8000元/平方米的住宅销售量最大,达到了25294套,占26.7%,这个价格区间的成交量环比2011年增加了50.8% 。2012年青岛市单价6000元以下新房共累计售出了48532套,占全市住宅总成交量的51.2% ,超过了一半的数量,是2012青岛楼市的中流砥柱,低价房热销。从房价分布看,市内三区的房价普遍在6000元以上,低价房主要分布在城阳、即墨、胶州等区域。

  另外,2012年青岛市单价万元以上新房成交量为11182套,占全年成交总量的11.8%。单价8000~10000元/平方米的中端住宅类产品成交量就没有太大变化,为9756套。

  E房价展望 仅2成看好房价今年下跌

  整个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还算是理性,房价可期变化不大,没有发生惊人的大起大落现象。今年楼市是否会大起大落?目前无论是在微博上,还是公开的讲座,楼市专家们纷纷给出了预测,平稳合理仍是主流看法。“你认为2013年青岛楼市会如何发展?”对于此问题,近6成参与者认为房价会上涨,仅有两成认为房价会下跌,另外2成则表示房价持平。

  “今年政府仍会延续之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房产税全面实施目前还只是传言,没有正式落实,对房企和购房者的影响并不大。个人感觉,今年的青岛楼市会在一个合理发展的范围区间,购房者也可以择时根据自己的需求买房。总体看,去年的购房机会更好一些,但今年房价不会大涨,仍有机会。”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

  “郊区今年的购房机会更大一些。目前胶州共计有170余个在售住宅楼盘,青岛禧徕乐国际家居博览城小区、顺盛水岸绿城、青城住宅小区、御花园小区等新老项目叠加,积攒下大量库存,房价上涨很难。截至目前,胶州仍有14961套库存房,即墨存量高达12598套,开发商的日子仍不好过,这对购房者来说是利好。”(记者 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