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去年12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审结12万案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7 06:31:25 字号:TT

    昨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工作通报会,通报了我市法院去年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益民介绍,去年全市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12万件,标的额2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和51.4%,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后服判息诉的达99.7%。其中,市中院办结各类案件1.49万件,标的额169.9亿元。青岛法院承担的案件数量占全国1/110、全省1/9,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32件,办案最多的达805件。

    判处罪犯1.16万人

    高益民介绍,在刑事审判方面,密切配合公安、检察机关开展严打整治、网上追逃等专项行动,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9050件,同比增长12.8%,判处罪犯1.16万人,中院报请最高法院死刑案件核准率继续保持100%。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故意杀人、绑架、故意伤害等案件3618件;依法惩处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盗窃、抢劫、诈骗等案件2578件。

    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95件,判处罪犯236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2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4039件。

    知识产权案“三审合一”

    去年全市法院共审结一、二审民商事案件8.17万件,妥善处理涉及教育、医疗卫生、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注重对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实施家庭暴力“禁止令”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农药、假种子等坑农害农行为。妥善处理涉及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大沽河综合治理以及涉及世园会、东西快速路三期、铁路青岛新客站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各类纠纷。

    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43件,对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实行“三审合一”的统一审理模式,向拥有通过司法途径认定驰名商标的企业发送后续保护司法建议10条。

    市中院与行政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探索完善行政诉讼协调和解制度。审结行政案件4422件,其中,支持行政机关的456件,支持行政相对人的108件;一审协调撤诉的3166件,协调撤诉率为79.6%。

    司法拘留1054名“老赖”

    “在执行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高益民说,去年受理执行案件2.47万件,执结2.52万件(含旧存)。下发限制高消费令1157次,司法拘留1054人,刑事处罚21人,提升了执行到位率。市中院执行法官还通过新开通的执行短信平台与当事人短信交流22.5万余次。

    在公安、检察机关的支持下,去年实现了侦查、起诉、审判三方联动,把原本审判阶段的刑事案件财产查封、扣押等工作向侦、诉延伸,解决附带民事判决赔偿不到位的问题。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91.2%,兑现赔偿款1.3亿元,没有出现矛盾激化案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