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政协会大打节俭牌 会场无鲜花车队出行不扰民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06 14:44:20字号:TT

  早报讯 没有背景板、没有政协会徽、没有文字材料……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的发布会,透露出即将召开的市政协会议节俭办会的风气。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在1月7日至11日召开,除了节俭外,今年的政协会将开幕时间推迟半小时避开早高峰,力避封路和扰民。

  本次政协会有8项议程

  发布会上透露,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于2012年12月28日决定,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3年1月7日至11日召开,会期4天半。会前组织委员报到、召开预备会议1天。

  据介绍,本次大会有8项议程,分别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组织大会发言和专题讨论;选举事项;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开闭幕大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专题讨论、分组讨论及其他会议活动,在黄海饭店和八大关宾馆进行。

  政协会大打节俭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厉行节约、勤俭办会将是本次政协会的新特点,而勤俭节约的做法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见一斑:发布会现场没有背景板,没有悬挂横幅,也没有悬挂政协会徽,甚至没有给记者们准备文字性的材料,所有材料均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供。

  据介绍,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使用的委员证、列席证,会议结束后全部收回,下次开会时重复使用。会议场地及委员住处都不摆放花草。大会及专题讨论时,不做背景板。大会会场和委员讨论会议室等,不悬挂标语、横幅。本次会议将在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数量的基础上,精简工作人员12.5%。在去年的政协会上,共设置28个讨论组,而今年的会议讨论组数量将压缩至20个,这样可以减少8个讨论组会议室。

  大会要求,会议期间及闭幕后,大会秘书处及各工作组不安排宴请,委员之间不相互宴请,也不接受社会宴请,会议期间按标准吃自助餐。会议期间,不发放纪念品和礼品,不统一制作文件包。压缩印刷费,可印可不印的材料坚决不印,必须印的材料严格控制份数,严格审批手续。

  委员讨论组数量压缩后,委员出行车辆相应减少8台,另外本次政协会还将取消随车礼仪服务员,其职责由机关工作人员承担。简化会场和委员驻地氛围营造,不悬挂横幅、标语,不摆放拱门、气球。

  开会时间避开交通高峰

  往年政协会开幕、闭幕大会时间均是上午9点,委员从黄海饭店、八大关宾馆驻地乘大巴车往人民会堂赶,这个时间恰好是交通出行高峰,委员们乘坐的大巴车势必会增加交通负担。今年大会明确要求,力戒会议车队扰民,委员集中乘车外出参加有关会议时,不用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

  据介绍,今年政协会的开幕、闭幕大会时间均推后了半个小时开会,避开了交通高峰期,不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政协会首开官方微博

  为让市民及时了解会议实况及委员参政议政情况,也为更好地集中民智、了解民意,本次政协会将首次开通全会官方微博。官方微博为青岛新闻网微博,市民、网友可以登录青岛新闻网首页点击 “市政协全会官微”查看会议消息、委员风采,也可以与委员互动。

  以往会议期间,为丰富政协委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大会秘书处会在晚上播放优秀影片,今年则取消了影片播放,取而代之的是组织委员们参观党史纪念馆和青岛规划展览馆,同时将组织委员们观看反腐倡廉题材的现代吕剧《断桥惊梦》。 (记者 臧旭平)

  本次政协会的节俭举措

  ●不做背景板●不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宴请●不发放纪念品和礼品●不统一制作文件包●不摆放拱门气球和花草

  ●不用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

  ●精简工作人员12.5%

  ●会议讨论组数量由去年的28个压缩至20个,委员出行车辆减少8台。

  ●压缩印刷费

  ●取消随车礼仪服务员

  建议选登

  ●市民王先生:由于我市饲养宠物狗的市民、家庭日趋增多,道路上随处可见宠物的便溺,且每年被狗咬伤甚至致死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我市在养狗问题的治理上也制定了相应措施,但收效甚微。我认为,宠物狗的增多,已严重影响了市区的卫生环境以及百姓的居住安全。我曾于2007年到大连市旅游,在5天行程之中,从未在市区见到狗便溺物,也不曾见到流浪狗在街道行走。我市不妨探访借鉴一下,以改善我市的市容卫生环境。

  ●市民徐先生: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交通法规已实施,这对于规范交通秩序和行为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市的交通设施我认为极不完善,表现在交通标线划分不合理,如书院路与峰山路交叉口,峰山路西向东只有两个车道。而内车道只能左拐不能直行。此外,岛城缺少交通标线指示牌,建议在离路口一定距离上设立标线指示牌,让驾驶员提前能感知地面车道的行驶路线,不然很容易出现到路口违反标志线行驶的违法行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