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昆明机场选址遭质疑 大雾致7500人滞留为民航史上之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06 07:37:27 字号:TT

1月5日凌晨,仍有大量旅客滞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1月5日凌晨,仍有大量旅客滞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1月5日凌晨,仍有大量旅客滞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1月5日凌晨,仍有大量旅客滞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极端天气被指与机场选址有关

  该机场始建于2007年,历时4年建成,于去年6月28日全面运营。项目投资380亿元人民币,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内地第一,总建筑面积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机场,世界排名第五。其前身是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

  1月3日原是今年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却因一场大雾导致当天434个航班被迫取消,7500名游客滞留在机场。长水机场方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截至4日夜间23时左右,已起降500余架次航班,15000余名旅客滞留待飞。就此次事件,长水机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建设长水机场时,对于出现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选址、规划设计等相关部门应该做相关的论证。

  3天上万人滞留机场 部分乘客情绪激动

  昨日上午,昆明的天气已经好转。早报记者15时30分在长水机场看到,这里仍有不少因航班延误滞留在机场的乘客,但机场已恢复正常秩序。由于前两天机场有乘客打砸机场工作人员的电脑,在航空公司问讯处、机场值班柜台后方均增加了警员。

  在祥鹏航空公司值机柜聚集了大批的乘客,有乘客拿着机票向坐在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声呼喊:“我的行李呢?什么时候可以找回我的行李?”还有乘客一直在询问自己的航班何时会起飞。来自厦门的蔡女士告诉早报记者,因要赶回上班购买了3日下午从昆明返回的机票,没想到等了3天,一点动静也没有,自己6岁大的女儿还发着高烧,机场一直没有为旅客播放相关的航班信息,而信息牌也处于半瘫痪状态。

  据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介绍,截至4日23时30分,该机场已执行当日计划航班906架次中的586架次,其中出港254架次,进港332架次。但由于3日遭遇大雾天气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以及4日计划执行的航班架次较多,5日凌晨左右该机场航站楼内还有延误、等待登记和到港旅客逾万人。

  大批旅客滞留,加上机场航班信息一直不流畅,导致不少旅客出现情绪波动较大,一名旅客因在三次安检后均未登上飞机,而在机场通知其再次安检上飞机时,该旅客扔下行李直接冲出安检室,被保安和警察扑倒。

  网友“手术灯_不加v”发微博指出, 5日上午七点十几分到达机场,按4日晚工作人员说法直接去值机,被告知没有他们的名字,遂转去昆明航空柜台咨询,工作人员称没有起飞时间,机场也没有给值机柜台,要求他们在柜台等通知,之后他又找到补班值机柜台,又被告知补班已起飞,“现在还有昨天KY8217的16人被困长水,说改签3U8867也没下文”。

  据了解, 此次大雾影响,是刚刚转场半年的长水国际机场经历的首次大考。长水机场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云南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的航班延误,机场已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他称,除80辆空港快线大巴外,昆明市政府也派出100辆公交车接送滞留旅客,机场正在积极协助航空公司做好机票签转、退票和旅客安置事宜。截至4日凌晨2时,滞留机场的旅客基本疏散完毕,但仍有近百名旅客在与航空公司协商解决方案。

  新机场可能投用二类 盲降系统提高能见度

  因遭遇大雾天气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发生后,长水机场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机场经历这次事件后,暴露了很多问题。这也值得机场方去深思,去总结,去改正,以更好地应对26日春运的到来。

  “目前,长水机场使用的是一类盲降系统,能见度要达到800米及以上才行,机场在建设时,对于出现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在选址、规划设计等相关部门应该做相关的论证。”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机场已将二类盲降系统投入使用提上日程。这一系统投入使用后,前方能见度达到400米即可。

  据昆明机场工作人员说,原来在巫家坝机场很少出现严重的大雾天气,大雾天气和新机场的地理位置有关。

  对于此次大雾,有网友对该机场的选址提出质疑。网友“6点10分AM”指出,昆明新机场的大雾天气与机场的地理位置有关。昆明新机场位于云南冷空气的入口处,大雾天气相对巫家坝机场会增多。

  一些经常飞昆明的旅客告诉记者,原来在巫家坝机场极少遇到如此严重的大雾天气,他觉得大雾和新机场的地理位置有关,而他们的观点得到了省气象台印证。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介绍说, 1月3日的大雾天气主要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配合,出现了“平流雾”,随着水汽的增加,在长水机场出现了比较大的雾。而长水机场是属于云南冷空气的入口,又是昆明准静止锋常影响的区域,所以一旦有西南暖湿气流配合,大雾天气相对巫家坝机场多得多。

  这样的大雾天气持续到了1月4日,云南省气象台在8时30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那么为什么1月3日没有提前发布大雾预警呢,普贵明解释,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必须要有三个或以上地区出现大雾,所以3日并没有达到发布条件。目前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已经开始逐渐减弱,未来三天大雾天气会逐渐减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