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外英文六级5题错3个 文科生汉语六级50题错7道(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31 13:15:43 字号:TT

老外英文六级5题错3个 文科生汉语六级50题错7道

老外英文六级5题错3个 文科生汉语六级50题错7道

    如果要问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大学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场考试是什么,相信会有至少一半的人给出的答案会是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于高校学生来说,英语四六级考试意义不凡:有不少高校都规定,如果不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便拿不到毕业证,而在毕业之后是否通过四六级考试也成为用人单位重要的考量标准。12月22日,2012年12月的全国大学生四六级考试举行,数万高校学生终于放下抱了一个月的单词书和试题集迈进考场,到

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在网路上吐槽出题人,“题目出得太变态,老外都未必拿满分”。而实际上,对留学生来说,学习汉语是更难的事。

    12月30日,记者专门请了两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以及两位中国学生,分别尝试做中国大学生的六级真题和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考试题。两场考试的结果是,四人都没有拿满分。而让记者觉得奇怪的是,令中国高校大学生痛苦万分的考试,两位老外做得很欢乐,几乎从头笑到尾,而规定时间内完成之后,两人都没有得满分,其中一人在一篇深度阅读的五个题里错了三个。结束后两人看了答案,讨论半天之后只能在卷子上留言,“我不明白为什么”。而中国学生做的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考试题也并不容易,一位同学100分的阅读题只得了86分。

    美国留学生做英语六级题

    从头到尾频频“笑场”

    青岛大学的汉语言学院是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立的全日制本科专业,学生都是具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外国留学生。12月28日下午,记者带着两份2012年的英语六级真题来到这里,两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Joseph和Crystal已经带着笔在办公室内等候了。记者简单跟他们解释了一下情况之后,在旁边的图书室里为两位同学专门进行了这场特殊的考试。因为受条件限制,考试的内容只选择了最让考生头疼,占分也最重的阅读部分。按照规定的时间,这个部分需要55分钟之内完成,所以,经综合考虑后,考试时间就设定为40分钟。

    下午两点二十分,两位考生做好准备之后,记者将提前准备好的试题给他们。开始两人都非常严肃,可是没想到的是刚答卷两分钟,做第一篇“快速阅读”的题目时,两人就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而且越往下读笑得越是夸张,让记者也有些摸不着头脑。“Oh my god(我的天)!”两人一边笑,一边发出这样的感叹。第一篇的题目让两人着实费了番工夫,用了大概15分钟才完成。剩下的几道题两人也是偶尔会笑出声来,但是速度快了许多。下午两点五十五分,考试开始30分钟,Joseph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考试题目,把试卷交给了记者。而Crystal同学则晚了5分钟,但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人都完成之后,又相互用英语笑着谈论了十几分钟。

    深度阅读,五题错了仨

    从成绩上来说,两人总体上都算合格,但是两人的成绩却有差距。晚点完成的Crystal成绩相对较好,一共错了三道题,只扣掉4.5分,最后得分40.5分。而先完成的Joseph做错六道题,一共扣了8.5分,只得36.5分。最让人意外的是,第一篇快速阅读题目中,一共5道题目的小题他就错了3个。

    “怎么可能呢?”Joseph拿过自己的试题,又重新翻看自己的错题。他错的第一道题目是“作者引用斯蒂芬的话是想说明什么?”记者给他看了正确的答案,但是看过之后他摇摇头,坚持认为自己说的是对的。“这里是问‘想’说明什么,不是在文章里说了什么!但是答案写的是在文章里说了什么。”他解释说。而在他错了三道题的那篇阅读题目中,他就更觉得难以置信,一遍遍说着‘不可能的’。奇怪的是,在这篇阅读题目中,两人都在这里栽了跟头,Crystal也错了两道题,一共扣掉的4.5分当中有4分就错在这里。而对于这几道题目,Joseph则直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不喜欢这道题。”

    “我不明白为什么”

    试题看完之后,记者也将正确答案提供给两人。在一道完形填空的题目中,考察的内容是常见的介词“before,until,on”等的选择使用,这道题目两人一人选择了“before”,一个选择了“until”,尽管正确答案给出的是 before,但是两人却表示这两个答案都是正确的。“在这句话里都可以用,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Crystal跟记者解释说。

    而在两人同时都做错的那道阅读理解题目中,两人再度达成“联盟”,同时吐槽起了出题人。“我真的很想跟这篇文章的出题者见个面,想问问他到底是怎么想的。”Joseph笑着说,“这几道题目问得都有些奇怪,你看这道问题问的是‘他怎么想的’,但是跟文章里都不一样。”有意思的是,记者看了一下让两人“纠结”的题目,问题都是有关于“关于某件事作者是怎么认为的”。Joseph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他认为题目出得不好,“DO NOTLIKE(不喜欢)”而已经学过一年半汉语的Crystal则直接将自己的意见用汉语写在了试卷上,“我不明白为什么”。

    老外感想:

    这篇文章不是说英语的人写的

    在考试的过程当中,为什么两人频频笑场?Joseph告诉记者,第一篇快速阅读题目中的文章,因为实在是太奇怪了。“这肯定不是一个说英语的人写的。”Joseph十分肯定地说,一旁的Crystal也点着头。“这里面用到了很多很奇怪很少见的单词,而且其中有些句子的顺序还是错的,前后颠倒,最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句话甚至是讲不通的。”他接着解释说,“好像是出题人为了增加难度,故意用些少见的单词,但是真正母语是英语的人是不会这么写文章的。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肯定不是一个说英语的人写的。”他一边说着,一边用笔标出其中一个句子。“太奇怪了,这句话根本讲不通。”

    记者了解到,两人也是去年刚结束ACT考试(高中毕业生统一参加的学业水平测试),总分 36分的考试中,Joseph得了32分,而Crystal也得了27分。“这个考试所有的中国学生都要考吗?”Crystal有些惊讶地问记者。记者跟他解释后,她才舒了口气,“幸亏这个还是可以选择的,这些题目有点难了吧。”她说。

    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岛城高校一位英语老师对记者说,大学四六级考试主要的目的就是考察学生的词汇量以及对英语的应用和理解能力,“在出题目的时候,毕竟主要还是中国专家,所以在题目的设置上会有一些让外国人‘水土不服’的情况发生,但是总体上来说,对于考察学生的英语运用和理解水平还是有效的。”

    中国大学生做HSK六级题

    100分的题,只得了86分

    在网络上,有不少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恨之入骨”的人也在想象着外国学生学习汉语时将会遭遇哪些难题,甚至仿照四六级考试为他们设定出多种类型的考试题,其中不乏地方方言和古文,甚至将周杰伦的歌曲用到听力测试中。但是实际上,外国留学生参加的汉语水平测试的试题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又觉得考试对他们来说难度如何?”12月28日下午,记者找来两位青大文学院的学生,来挑战留学生要做的“新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的六级试题。而在这个在老师嘴里“不到初中生汉语水平”的考试中,两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100分的阅读题目中,两人最多的一个错了七道题,只得86分。

    新汉语水平考试的内容与四六级考试的内容大致相同,也分听力、阅读和书写三部分。因为条件限制,我们只让两人做了其中的阅读部分,包括“选出有语病的一项”、“选词填空”、“选句填空”、“阅读”等四个部分,一共是50道题。12月28日,记者专门找了正在读大二的帅清华和刘海宁两位同学,两人都是文学院的学生,请她们帮忙体验一下试题的难易程度。汉语言学院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新汉语水平考试六级已经是最高等级,但是目的也只是满足日常的交流。“因为其中都没有古文,难易程度上来讲可能还没法跟我们初中学生的语文水平相比。”

    25分钟就交卷,直喊简单

    “这些也太简单了吧,这不是小学五年级的题目吗?”第一眼看到试题的刘海宁跟记者说,表示做题“丝毫没压力”。从下午五点开始,两人在自习室中找了个前后桌,这场非正式的考试就算开始了。两人做题的速度都很快,看一道题目几乎用不了两分钟,读完一遍就将答案选出来了。不过看过留学生的考试之后,记者发现两国学生考试的一个明显不同,中国学生都喜欢在文章上写写画画,几乎一篇文章读完文字也全画完,而外国留学生的试卷要干净得多,几乎没留什么痕迹。两人的速度很快,刚过了二十五分钟,两人就先后表示,“完成了!”

    记者在她们考试的同时,也专门看了一下考试的题目,从内容上看,确实跟小学、初中时做的找语病、区别词汇的考试内容相差不多,比如要根据前后句子的含义区分“主观和客观”、“起源和兴起”、“维持和坚持”等词语。两人交上试卷之后,记者也在现场为她们做了分数的统计,其中刘海宁同学做得比较仔细,只错了两道题,扣了4分,而另一位同学帅清华却“损失惨重”,50道题目中错了7道,只得了86分。“不可能吧,这些题也太简单了,还能错这么多?”帅清华看着标出来的错题,有些不可思议地说道。

    考后感言:

    有些错题是自己想复杂了

    两人随后都看了正确的答案,对正确的答案表示都可以理解。“还是太轻敌了,这些错大部分都是粗心造成的,要是认真点应该不会错这么多。”帅清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最后几道阅读理解题,两人也都错了一道,而且跟外国留学生一样,也是询问“作者的看法”这样的分析题目。看过答案之后,两人才一拍脑袋,“原来是想得太复杂了,当时光想出题的人到底是想考察什么来着,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就把题目给想复杂了。”帅清华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