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省内首列国际铁路班列青岛启运 15天到荷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9 04:40:56 字号:TT

省内首列国际铁路班列青岛启运

  相关报道:青岛开通经霍尔果斯国际班列 外贸成本将大幅降低(图)

    早报讯 “准备,出发!”昨天,在位于胶州北关街道的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满载着50节车厢小家电和茶饮料货物、准备发往荷兰境内的铁路货车,缓缓驶出胶州出口。这标志着省内首列国际铁路班列启运。据悉,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新疆阿拉山口通道之后新增的一条出境通道,它不仅缓解了阿拉山口集装箱国际联运运输压力,同时也大大缩短了青岛

及省内货物过境运输时间。

  “这条线路开通,实现了青岛‘海铁联动’和‘公铁联动’,青岛和省内去往国内外运输能力都将大大增强。”昨天,山东国际物流管委会主任王军告诉记者,从年初开始,他们就向国家铁道部递交了开通国际新铁路通道的申请,最终在获得批准后正式启运。这是继连云港国内第一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路开通后,国内第二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路,也是山东省内首条国际铁路班列线路。它的开通运营,不仅能够缓解阿拉山口集装箱国际联运运输压力,还能极大提高海铁联运在青岛港运输中的作用,并吸引跨境货物运输数量。同时,相比海运路线更加顺畅且安全性高,而每节车厢运输成本平均能省1000元左右,运输时间也大大缩短。“以从国内运往荷兰为例,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到荷兰国际班列全长1.1万公里,用这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运输,仅需15天,比起原先海运运输时间整整缩短了30天。”王军说。

  据介绍,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从2010年正式运行,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岛港和山东沿海各港口以及烟台、威海、日照、石岛等港口集装箱铁路车流的储存、编组、班列始发。目前它已经成为连接山东沿海各港口与内陆各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这条国际铁路货运国内站共有天津、石家庄、兰州、乌鲁木齐等10多个站点,从新疆霍尔果斯国际铁路货运中转站可发往亚欧10多个国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