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大洋一号带回数吨海底宝贝:盲虾盲蟹令人称奇(图)

来源:早报-- 2012-12-29 04:34:12 字号:TT

大洋一号带回数吨海底宝贝

大洋一号带回数吨海底宝贝

  早报讯 出海一趟带回好几吨海洋宝贝,有矿石、海水、海洋生物等。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执行大洋26航次第6航段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正式完成所有验收。该航次科考历时245天,首次在西北印度洋和尼日利亚几内亚湾两个海盗猖獗海域作业,并成为国际上首个在西北印度洋脊发现非活动海底热液区的科考船。在一段时间的维护保养后,“大洋一号”科考船明年年底前将执行新任务。

  此次出海科考的首席科学

家杨耀民告诉记者,这次出海考察中,采集了大量样品,虽然没有全部进行称重,但粗略统计也有好几吨重,而且样品十分丰富,“生物样品有不少,包括盲虾、盲蟹等,但其中比例最高的还是矿石类样品。”杨耀民称。“在南大西洋进行地质取样作业时,我们利用电视抓斗成功获取1.2吨多金属硫化物,刷新了我国单次硫化物样品获取纪录。”执行此次科考任务的专家说,在南大西洋太极热液活动区,科考人员还首次得到了硫化物样品,并在该区域首次自主成功操作和利用无人缆控潜水器,观测到活动的黑烟囱和部分热液生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