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老汉患怪病走万步累瘫才能睡着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0 15:41:21 字号:TT

  3年来,几乎每天深夜,老伴和孙子呼呼睡去时,62岁的刘志军都在客厅里不停“暴走”。他这可不是在锻炼身体,而是被逼的。因为他患上了一种蹊跷病——“不宁腿综合征”,只要一停下来,双腿就像无数个虫子在爬,难以入睡。他只有走到精疲力尽,才能瘫坐在沙发上昏睡过去。每天晚上,刘志军要从9时走到凌晨2时许,每分钟要走40多步,一晚上就要走上万步。

  蹊跷 养虾赔了患上怪病

  3年前,刘志军开始出现抖腿的症状,开始家人并没有太在意。而他最初抖腿时还可以强行停下来,到了后来,只要一开始抖就持续10分钟左右,发展到最后,一天抖几十次,连晚上睡觉时腿也控制不住地抖动。

  昨天,记者见到了坐立不安的刘志军。刚开始他还坐着,可没说几句话,他就开始抖动起双腿,两只手用力按着也不管用,最后他干脆站起来,一边抖着腿,一边迈着碎步,转着圈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他坐不下,一时不动,他的腿就难受。 ”刘志军的老伴说,3年前,两口子在红岛包了一个虾池子。结果一场病,虾全都死了。从那之后,刘志军就有了抖腿的毛病。

  煎熬 每晚“暴走”消除疼痛

  后来,刘志军的脾气越来越急躁,跺脚、抖腿、抓耳挠腮、捶腿等动作也越来越频繁。每天抖腿都有几十次乃至上百次,就连晚上也抖得无法入睡,最后还发展为不停地踢蹬。为了不影响家人睡觉,刘志军只好下地不停地走,直到走得精疲力尽,才躺到沙发上睡过去。

  “只要我一停下来,双腿就像有无数个虫子在爬,像针刺、烧灼,越到晚上感觉越强烈。我只有不停地走路,才能缓解那种折磨人的感觉。 ”为了解除痛苦,刘志军去过不少医院。心脏、脑部、胸部、血液都检查了,可是病因依然是个谜,连心理专家也表示无可奈何。因为这个怪病,刘志军都没有出过远门,甚至连车也不敢开了。

  揭秘 患上“不宁腿综合征”

  “他是患上了‘不宁腿综合征’,属于一种非常极端的个例。”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卢幸明给出了答案:“这种病又称为 ‘不安腿综合征’,是神经系统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病人在晚间或睡前安静状态下出现下肢不适感,迫使肢体发生不自主运动以减轻腿部不适。 ”

  “这种病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会有急迫要运动的感觉。除非活动双腿,否则就会感到不适或疼痛。 ”卢幸明说,患者如果躺下想要试图放松,反而会加重病症。如果在长时间内不活动的话,如乘坐长途航班或驾车旅行时,这种症状就会产生,夜间和清晨症状会变得越发强烈。

  “老年人是不宁腿综合征的易发人群,在50岁以下人群中为1%~3%,在70岁以上人群中升为10%~15%,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两倍,像刘志军如此严重的情况在临床上不多见。”卢幸明说:“只不过,这种病往往被误诊,所以少被人知。 ”

  据了解,“不宁腿综合征”少为人知原因有两点:一是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这是病,以为只是疲劳而没有就诊;二是患者到医院就诊,但不知道到哪个科室看。一些非专科的医生认识不足,认为是缺钙、缺血或精神因素等,有的还以为是骨关节或肌肉疾病,没有给予适当的治疗,使病人丧失了治疗的信心。(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