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过街天桥铺满彩砖 下雪天市民接连摔跤不敢走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0 05:40:02 字号:TT

彩砖铺地过街天桥“滑”而不实

彩砖铺地过街天桥“滑”而不实

  突如其来的大雪,给岛城市民带来了惊喜,但雪后樱花小镇附近的过街天桥,带给周围市民的却是惊吓。从前天中午开始,陆续有10多名市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樱花小镇门口今年7月刚启用的过街天桥雪后成了“桥滑滑”。

  接连摔跤 不敢走天桥

  “我女儿才刚刚5岁,到桥上去玩雪,摔得胳膊上一大块青,现在非要我抱着她才敢从桥上过。”市民刘先生称前天傍晚6时,他站在桥上观察了整整40分钟,有6名行人在天桥上摔倒,其中包括3名老人,1名小学生和两名穿着皮靴的女青年,刘先生称他当时恨不得在过街天桥的4个上桥口都贴上“雪天路滑上桥请买好保险”的警示语,但看看路上过往的车流,要过马路的行人们根本没有别的路可走。

  昨天下午,记者站在桥下采访的20分钟里,至少有60%的行人没有走过街天桥,其中很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告诉记者,爬上滑溜溜的过街天桥,不比横穿马路安全多少。

  彩色地砖 下雪滑溜溜

  记者牢牢地抓着扶手,小心地一步步上了10多级台阶,在第一个小平台上发现,地上铺设了两排类似盲道的黄色防滑地砖,站在上面记者顿时感觉放心了许多,可惜这些地砖数量非常有限。记者用了3分钟,爬了40多级台阶来到了过街天桥顶部,所有要通过的市民都在桥面最北侧排成一字长蛇阵,排着队踩着不到半米宽的防滑地砖通过,剩下的桥面根本无人敢去走。一名刚上桥的老大妈不知情,在覆盖着薄雪的桥面上刚走了两步,就差点一跤摔在地上,她只能双腿一前一后,一点一点蹭出这片“溜冰场”。

  桥面为什么这么滑?“你看看这桥上铺的这些地砖,跟我们家卫生间里铺得一模一样,表面这么光滑,下了雪踩上去不滑才怪呢。”67岁的张大爷刚小心翼翼地从桥上下来,他指着楼梯和桥面上深红色和浅黄色的地砖称。记者看到,这些地砖呈正方形,每个边长在10厘米左右,色彩鲜艳,把桥面装扮得很靓丽。虽然用手摸上去感觉并不很光滑,但记者的鞋底沾了雪后,踩在台阶上面确实能感觉“一步三滑”。

  双山附近还有个“双胞胎”

  是不是只有福州北路樱花小镇这处过街天桥这么滑,其他过街天桥情况如何呢?记者首先来到了2006年建成的杨家群天桥和鞍山二路天桥,记者看到因为建成日久,天桥桥面和台阶已有所破损,但桥面采用了凹凸的地砖和防滑纹,通行并不很困难。2008年建成的威海路与台东三路过街天桥,电动扶梯在正常工作,台阶上虽然有少量积雪,可并没影响行人通行。但在黑龙江南路靠近双山位置,记者找到了与福州北路樱花小镇过街天桥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同样色彩艳丽的地砖带来了同样的通行困难。“这处过街天桥刚建成时间不长。”市民王先生称,他从早报上获悉,重庆路改造还要建6座过街天桥,他担心同样的错误会再次重复。

  原本上面设计雨棚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了市建委,并通过城建处的工作人员,记者找到了福州北路樱花小镇过街天桥的建设单位。该单位的董经理告诉记者,这座过街天桥是通过正规的招投标,由青岛市政设计院设计的,上面贴的地砖与居民家庭使用的完全不同,是具有防滑功能的,而且地砖的块比较小,砖与砖的缝隙也会产生凹凸,能够增大地砖的摩擦力,但在遭遇下雪这种特殊天气时,地砖表面被雪覆盖,结成一层冰膜,才会出现路面发滑的问题。过街天桥设计的时候,桥面是中间高两侧低,随着气温回升,桥面中间位置的积雪融化后,雪水会流到两侧,中间的路面就不会滑了。

  董经理介绍,之前过街天桥在设计时,本来上面是有雨棚的,但在专家评审时,雨棚被取消了,理由是第一会增加风阻,第二会有碍过街天桥的美观,第三还会让行驶过程中的司机产生一种威胁感。对于樱花小镇过街天桥路滑的问题,他们已经向具体的施工人员下发通知,要求他们立即清理台阶和桥面上的积雪。樱花小镇过街天桥在经过验收合格后,将移交给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由他们调拨经费在雪天对天桥及时养护清理积雪。

  对于市民提到的对重庆路过街天桥的担心,董经理表示,他们正在调研考察,看能否采用防滑性能更好的塑胶材料铺设桥面,但塑胶材料有随着气温缩胀的问题,能否最终使用还有待调研的最终结果。(记者 黄飞见习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