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原胶南190条道路要改名 身份证户口本要跟着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9 04:31:44 字号:TT

原胶南190条路要改名

  最近一段时间,原胶南民政局地名办的工作人员都在忙活一件事,到原胶南区域勘察路名,同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原黄岛辖区的路名进行对比,只要有重名的、重音的或者名字太相似的,挑出来,换名字!“从11月中旬到现在,前期工作基本结束了,这个周我们将把初步意见拿出来报审。大约有190条道路需要改名,其中包括市民熟知的人民路、珠海路等。”原胶南民政局地名办董主任介绍说。

  换路名涉及多个方面

  昨天下午,在原胶南民政局地名办的办公室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有的在对照地图、有的在用电脑录入数据、有的在进行讨论,他们的工作都有一个重心:为原胶南需要改名的路,选一个好听的路名。“其实这项工作,早在合区之前我们就开始了。”董主任告诉记者,11月中旬,他们就接到市民政局的通知,开始了勘察并更换原胶南区域部分路名的前期准备工作。

  “更换路名可不是个小事,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门牌、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的更换等,还涉及到寄信、发快递、打出租等事宜,是一项基础工作,因此耽误不得。从接到通知后,我们就立即付诸行动。”董主任说。

  约190条路要改名字

  这一段时间,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几乎踏遍了原胶南区域的角角落落。“比如在乡镇,有些道路有名字但是在地图上根本没有标注,它的走向怎样?长宽多少?有什么特点?两边有几处居民楼?我们都需要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做记录。”董主任说,这次修改地名有个框框,就是凡是跟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原黄岛辖区的路名相同或者音同的,都要改;而有些特别相近容易引起误会的,也要改。“根据统计,原胶南区域有800多条道路,要改名的有190条左右,其中110条在市中心。”董主任说。

  “比如原胶南有人民路、珠海路,这个青岛市区也有,得改;比如青岛市区有个福山路,原胶南有条福山街,虽然差了一个字,但对于外地人来说很难分辨到底是不是一条路,如果笔误就容易造成麻烦。再有,原胶南有个长城路,原黄岛有个齐长城路,虽然看上去路名长短差了一个字,但是对于不熟悉青岛情况的人来说,一旦邮件地址少填一个字,也会给邮递员造成很大麻烦。这些都尽量改正。”原胶南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老杨告诉记者。

  审批流程不同导致重名

  记者了解到,原胶南区域跟青岛市区名字相同的路还有很多,像温州路、大连路、泰山路、秦皇岛路、连云港路、北京路等。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对此,老杨介绍,这是由于原胶南市和青岛城区路名审批流程的不同造成的。根据2010年最新修订的《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城市道路等市政设施名称的命名和更名,按下列规定审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路名,由市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崂山区、城阳区、原黄岛区的,由区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经当地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县级市城区的,由当地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由于原胶南市属青岛的县级市,因此,原胶南市的路名不需经过青岛市政府审批即可命名。“我们民政局办公大楼就在大连路上,等这条路换了名,我们单位的相关信息也得更换。”董主任说。

  换路名本着两个原则

  “不过,今年青岛市对行政区划作出了新的调整,原胶南市合并入新黄岛区后,为避免出现各种麻烦,其路名也需与青岛城区相统一,调整路名就势在必行。”董主任介绍,本次调整路名的原则是 “节约成本,注重特色”。“怎么保持特色?比如在某个区域有5条路,其中两条路得改名字,那么改的名字就得跟其他3条路名的特点尽量符合。”董主任说,节约成本,就是能不改的路就不要改。“比如东部新区的十几条路都是以全国沿海主要开放城市命名的。我们调研发现,其中只有一条海南路没有跟其他地方重名。有人提出连这条路一起改掉,但是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同时也为了方便海南路两侧居民,我们没有这么做。”董主任说。

  单位改名 慢慢适应

  “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个周我们就会拿出一个初步方案。其中那190条路的新名也在其中,但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因为这还不是最终的名字,还需要进行公示,报多个部门审核讨论,最后经过青岛市人民政府审批后才能正式发布。”董主任介绍,这190条路最终叫啥名字,还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再过一阵子,人民路也就没有了,到时我们这个学校恐怕也得改名了。”在原胶南人民路小学教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工作7年了,现在趁着学校还没有改名,他们几个同事已经约着在学校门口照了一些照片,留作纪念。(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