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的哥拒载一次被停运半个月 学习15天搭上3500元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2-12-14 11:33:38 字号:TT

停运的哥“再也不拒载了”

停运的哥“再也不拒载了”

停运的哥“再也不拒载了”

  今冬,哈市出租车管理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违规的士专项整治行动,对有拒载、绕道、强行拼客、不按计价器收费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曝光,对违规驾驶员一律按照上限处罚,一次停运学习15天,两次停运学习30天,三次以上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11日,记者跟随违规驾驶员董伟,走进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培训班,近距离体验了他停运后的生活。

  违规成本高 15天搭上3500元

  在哈市工农大街旁宏达驾校里,有一栋四层小楼,对这个地方,许多驾驶员都不陌生。初学者到这里模拟驾驶,驾考合格者到这里领驾照。但这里还有一项业务,就是对违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回炉锻造”。违规的出租车驾驶员,都要在这里进行学习和考试,全部通过后才能重新领证营运。

  11日8时,的哥董伟穿好行业统一的棉制服,拿着学习班发的资料,从家赶往出租汽车行业冬运驾驶员违规培训学习班学习。由于不能开车上道,董伟选择了乘坐公交车。提起这次停运学习,董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违规停运这事儿,其实挺丢人的。”董伟告诉记者,他在哈市一家出租车公司开夜班一年多了。今年1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董伟在哈站出租车候客区拉载乘客。晚上路况较好,他想跑个远道多挣点,就拒载了两名近道的乘客,没想到被执法人员抓了现行。

  “挣不到钱不说,还要按上限交罚款、停运学习15天,你说我图啥。”董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拒载被罚款500元、停运15天损失3000余元,算起来一共损失了3500多元。此外,公司还要对他进行通报处罚,管理部门也要将他的违规记录记入驾驶员“诚信档案”。“跟堵车少拉两趟活,一天少赚点相比,拒载的成本真是太高了。”董伟说。一想到这些他的心就隐隐作痛,对自己当初的拒载行为也更加后悔。不仅如此,还被通报上了报纸。“拒载的代价实在太高了,我下次真的再也不敢了!”

  理论课:重学服务规范

  实践课:街头站岗体验打车难

  结束了上午的理论课,参加违规培训班学习的驾驶员们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在通勤晚高峰时间,到省博物馆转盘道、乐松广场、建国公园和公路大桥4个监督点站岗值勤,配合工作人员维护乘候车秩序,并对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劝阻和教育。

  16时30分,董伟来到省博物馆转盘道附近的出租汽车监督点,同其他两名违规的哥一起站岗值勤。填写完考勤表,3人戴上了“出租汽车场站管理”的红袖标,开始了每天3小时的实践课。

  随着通勤晚高峰的到来,省博物馆门前候车、打车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穿了4层厚冬衣的董伟,站在马路上值勤依然觉得寒风刺骨。“刚开始冻得脸通红,鼻涕直流,手脚都发木。在车里坐着,哪有这样的感受啊!”此时,董伟也没忘记自己的职责,引导一辆又一辆出租车到指定区域载客。

  17时20分,下班回家的市民越来越多,许多市民干脆直接站在公交站台前打车,不少出租车索性在公交站台附近直接载客。“公交车进不了站,一会儿这条路就得堵车。”董伟凭借这几天的经验,立即上前进行劝阻和引导,“打车往前走,给公交车留出进站的地方。”董伟告诉记者,依照管理规定,出租车不能在公交站台附近拉客。

  一位市民抱着孩子在公交站台前打车,董伟看见不远处有公交车要进站,赶紧将其拦了下来。“这样打车太危险了,天冷路滑,带孩子出门更要注意安全啊!”董伟带其走到不远处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还帮他们拦了一辆出租车,并叮嘱司机务必小心开车。

  站岗8天,董伟饱尝了市民在大冷天打不到车挨冻的滋味。“以前坐在车里暖和地载客,光顾着多挣点钱了,从来没设身处地地考虑过在寒风里打车的市民多难熬。”董伟有些惭愧地低下了头。“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咱出租车驾驶员肩上也有责任,不能光挣钱。我以后一定遵章驾驶,规范营运,再也不拒载了。”董伟坚定地说。(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 褚晓静 文/摄

  记者跟随董伟来到宏达驾校培训楼的教室。“出租汽车行业冬运驾驶员违规培训学习班”几个大字醒目地悬挂在黑板上方。

  董伟告诉记者,这个培训班要求很严格。上课前每个人都要签到,下课后也要签到。老师还会拿出签到卡、身份证与前来上课的人进行比对。每天9点开始上课,11点下课,其中老师讲一个半小时的课,余下半小时给大家理解消化所讲内容。除了要大家认真学习之外,还明确规定不许迟到、早退,上课期间不许交头接耳,不许玩手机、听音乐、玩电脑或看其他书籍。“上课不仅要带相关学习资料,还要记笔记。”

  眼看就要上课了,董伟回到自己的6号座位上,打开笔记本,准备开始学习。9时整,正式开始上课。董伟和其余16名违规驾驶员要继续学习《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与其他培训学习不同,这里的老师不会照本宣科地给大家念条例,而是举出营运过程中的实例来讲解。“大家在平时营运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名驾驶员都拉载乘客去机场,俩人私底下一商量,就约个地方把乘客合到一个车里。这样虽然省事儿,却是违反规定的。”在讲到“驾驶员不得拒绝租乘或者中途倒换乘客乘坐车辆”一条时,老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记者发现,来参加培训的驾驶员们听得很认真。董伟手里的笔不停地在笔记本和学习材料上写字。董伟用不同的符号,在学习材料上圈点勾画。波浪线画出的是平时经常忽略的,重点号画出的是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的,方框圈出的是原来不知道的……

  宏达驾校徐校长告诉记者,在培训班进行理论学习的15天里,他们针对违规驾驶员服务意识差、多次违规等问题,开设了礼仪讲堂、法律法规再教育、服务规范等七门课程。课程结束后,还要对违规驾驶员进行测试,成绩合格后才能恢复上岗营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