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惊现成群东方白鹳 全国仅有2000只(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3 13:39:38 字号:TT

胶州湾惊现成群东方白鹳 全国仅有2000只

    那是鹤吗?当49岁的王茂春拿起相机锁定它们时,他惊呆了,是东方白鹳!容不得半点犹豫,他迅速按下快门,从中午一直拍到太阳下山。6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拍了500余张照片,连饭都没有吃,并且只腾出 2分钟时间打电话告诉朋友:“快来胶州湾罗家营湿地,有东方白鹳!作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在全国只有2000只左右,王茂春说,能拍到8只东方白鹳,真是缘分。”

    拍了整整六个小时

    确定它们是东方白鹳后,王茂春猛踩油门,奔着东方白鹳的位置快速开了过去,“当时真是兴奋过了头,冲过去之后才发现是逆光,后来又绕了120米,才找到最佳拍摄位置。”王茂春告诉记者,从中午他就守在那个地方,一直到太阳下山,东方白鹳才慢慢飞走,东方白鹳飘逸的身影在夕阳的衬托下,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拍完之后我才意识到,午饭都没有吃,不过也不觉得饿,感觉等这么多年好像就是为了这一刻。拍完照片之后我才发现,车轮陷到淤泥里出不来了,后来费好大劲儿才回到家,不过一路上又兴奋又遗憾,兴奋的是能拍到东方白鹳,遗憾的是只拍了500多张,如果能多拍点就好了。”

    整整6个小时的时间,王茂春只拿出2分钟的时间,给爱好摄影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刚开始我只是顾着拍照片,后来才想到叫朋友过来,就赶忙打了个电话,有两个朋友很快就赶了过来,这么好的东西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第二天又来了却没等到它们

    12月12日早上,王茂春又带着其他6位朋友,再次奔向罗家营湿地,但是足足等了6个小时,也没有看到东方白鹳的影子,“看来也许这辈子只能看这一次了,一旦错过了,可能就真的永远错过了。”

    东方白鹳,单从名字来看,就颇有东方韵味,它们为什么会受到摄影爱好者的青睐?王茂春告诉记者:“之前我就对东方白鹳有个大体的概念,回来之后我们这些爱好者又查了一下资料,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东方白鹳只有2000只左右,这绝对不是普通的动物,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物种!在青岛,能够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真的是‘仙鹳下凡’。”

    王茂春感慨,东方白鹳能够在青岛落脚,绝对是个让青岛人振奋的消息:“青岛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为什么之前没有看到东方白鹳,现在却看到了,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青岛的湿地环境在慢慢变好,东方白鹳愿意在这边的湿地落脚了,这是它们在青岛出现的最主要原因。”

    12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林业局的高级工程师王希明,他告诉记者:“上一次市民看到东方白鹳是在1983年,有人在石老人海水浴场见到2只东方白鹳。此后近30年时间里,青岛再没有人见到过东方白鹳,我都以为这种鸟灭绝了。”王希明说,除了东方白鹳外,很多稀有鸟类都在胶州湾出现了,这是一个好消息。只有更好地让湿地发挥自身的作用,这些稀有物种才能有它们的生存空间。

    ◎相关资料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约有2000只。常在沼泽、湿地、塘边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3月份开始繁殖,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每窝产卵3~5枚,白色,雌雄轮流孵卵,孵化期约30天。在东北地区中北部繁殖;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记者 寇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