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高考报名人数止跌回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2 14:34:18 字号:TT

预计明年出现连续增长

本月4日,我省2013年春夏季高考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已全部完成。记者昨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办公室了解到,从我市考生参加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和缴费的情况已可以初步确定——我市参加明年夏季高考的考生人数将多于今年。据悉,自2007年以来,青岛高考报名人数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在2007年至2011年高考人数五连降后,自今年起,我市高考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了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高考也将成为近7年来我市高考报名人数第二次出现增长。

统计 高考报名人数现二连涨

据了解,2005年时,青岛高考报名人数突破5万人,2006年达到56876人,这一数字也创造了恢复高考以来,我市报名参加高考人数的历史新高。从2007年开始报名出现下降,当年为54484人,2008年减少到为53099人,2009年青岛高考人数为47497人,2010年减少为42786人。 2011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降至近年来的谷底——考生人数首次跌破4万大关,当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只有33423人,比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2006年减少了40%还多。

今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为34955人,比2011年增加了1532人,虽说报名人数增长的幅度不算大,但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首次出现增长。目前,我市参加2013年春夏季高考的考生信息已全部上交给省招生考试院,我市将有多少考生参加明年高考尚没有具体数字。但据了解,我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仍有增长,而这也是我市高考人数出现5连降后再次出现增长。

原因 出生率挂钩报名人数

一般说来,高考报名人数出现大的变化,绝对生源上的增减是主因,因此每年报名参加高考人数的变化与考生出生当年的出生率的变化直接挂钩。近年来,从整体趋势上看,随着人口出生率的持续降低,我市、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高考报名和参考人数也一直在持续萎缩。今年夏季高考,我省共有497684名考生参加考试,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四年保持下降趋势。统计数字显示,四年间,山东高考考生人数减少了24万余人。

2011年高考,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首次减少到了4万以下,分析报名人数锐减的原因时,市招考办及初高中学校一线教师表示,参加高考的人数少了,放弃高考的还是少数,当年全市只有3000多人弃考,应届毕业生绝对数量的减少是主因。据分析,2010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都是1991年羊年出生,当年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由于适龄儿童数量不足,我市将入学年龄放宽了半岁,一部分1992年出生属猴的孩子提前入学,导致1992年入学的学生数量减少。 2011年高考,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绝大多数都是出生于1992年属猴,这也印证了为何2011年高考人数跌破4万人的现象。

分析 艺术体育考生继续增多

分析报名参加明年高考人数增加的原因时,业内人士表示,将于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出生于1994年,2010年时初中毕业进入高一,而当年全市初中毕业生人数达到了82000人,比2009年又增加了8000人,除去职业高中分流的和极少数放弃参加中考的学生外,进入普通高中学习将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自然也应该出现较为明显的增加。从今年夏季高考各科类的情况来看,虽说高考人数比2011年增加了1500多人,但文科、理科考生人数并没有出现增加,反而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考生总人数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报考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人数的增加。

市招办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从2011年开始,艺、体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以选报所有批次的普通文理类志愿(往年提前批、本科一批和专科一批的不能选报),所以按艺、体类报考,既不影响其普通文理的志愿,又多了一条出路,造成艺、体报名人数大幅增加。二是,今年按全省统一要求,艺、体类专业测试不合格的考生无需改回普通文、理科,可以按照艺、体科类参加高考,考试科目相同,且不会影响高考文理志愿。因此,艺、体类中的许多考生实质为往年的普通文理考生。“多种选择多条路”,有了这一标准,我市明年报考艺术、体育科类的考生人数肯定会继续增长。(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