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民对食在青岛最安全充满信心 每天都能吃上放心饭菜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0 05:32:06 字号:TT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报告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拥护,也让岛城市民对“食在青岛最安全”的实现充满了信心。

  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

  11月21日,刚过中午12点,40岁的张建斌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在黄岛区“方舟”托管班工作的她,刚刚从珠海路小学接回了20个小学生。记者到达托管班时,她正忙着照顾孩子们吃午饭。一个小时前,她刚刚在托管班里吃完饭,“我们每天和孩子们吃一样的饭菜。”张建斌告诉记者。

  “对于一个托管班的老师来说,我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她说,这几年,政府对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水平一直在逐年提高,今年区里还在托管班的厨房里装上了摄像头,通过远程监控对“小饭桌”进行实时监管。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希望今后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监管,让孩子们吃得更加放心,更加营养。”张建斌说。

  吃得放心是最基本的幸福

  在市南区团岛早市,记者遇到了刚刚买完菜的退休老人李志刚。“现在都在谈幸福,对于老百姓来说,吃得放心是最基本的幸福”,他对记者说。

  “目前有一些食品经营者不讲良心,为了赚钱不顾他人的身体健康,往食品里面添加各种非法添加剂,让老百姓吃得不放心、不安心。”他说,三聚氰胺、染色馒头、注水猪肉等问题曝光后,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买菜买肉都得精挑细选。

  我市正在开展的“食安青岛”整治行动,让李志刚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大增,“市里现在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很多黑作坊都被打掉了,不少违法犯罪分子也被抓了起来。”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 “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李志刚觉得今后食品安全的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希望下一步有关部门能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监管体系,提高监管能力,打响‘食在青岛最安全’的名片,让岛城老百姓每天都能吃上放心的饭菜。”

  生产经营者都要自律

  葛梦真是大连路集贸市场的一位海鲜摊贩,她觉得食品安全只靠政府严管是不够的。“相对于这么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政府监管部门的人力毕竟相对不足,在加强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同时,倡导经营者讲诚信也很重要。”

  在她看来,诚信体系建设是“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人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如果每个人都能加强自律,不掺杂使假,那食品安全的水平马上就能提升上去了。”

  “听说现在市里要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我举双手支持”,葛梦真说。“为了让从事食品行业的同行们都能自觉,就应该建这么一个黑名单,谁要是因为卖有问题的食品被拉进了黑名单,监管部门就去加大对他们的检查频次,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或者违法违规严重的,要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陆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