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姜山湿地探访:芦苇摇曳群鸟飞翔(图)

来源:今日-- 2012-12-09 08:21:08 字号:TT

青岛姜山湿地探访

    在莱西市姜山镇,有一大片天然的湿地:青青的湖水、洁白的天鹅、随风摇曳的芦苇,空中盘旋的灰鹤……这就是神秘而美丽的姜山湿地。

    姜山湿地位于莱西市南部、姜山镇驻地西北五沽河支流上,总面积两万亩,其中蓄水面积一万五千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沿着神秘而美丽的湿地漫步,随处可见芦苇成片,碧波荡漾,微风吹过,成千上万只鸟儿在芦苇丛中鸣叫,灰鹤、白鹭、豆雁和野鸭时而在水面游动,时而展翅飞翔。

    行进在姜山湿地,惊喜还远不止这些。

    姜山湿地如画的美景,也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创作。

    记得当年冯小刚的贺岁电影《非诚勿扰》让杭州的西溪湿地全国闻名。其实,姜山湿也是青岛的一个骄傲。这里没有经过任何破坏,保留着一份难得的纯天然的质朴和本色。这里湖泊、沼泽、植被丰富,草地交错、河道和湖泊相连,形成了一条丰富的食物链。再加上自然环境好,这里成为了野生鸟类自然繁衍的栖息地。随着天鹅数量逐年增加,这里由过去的荒凉之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天鹅湖”。采访中,记者也看到,湿地的道路正在进行施工建设,湖边、路旁已经建成部分观光设施。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会陆续吸引游客来此观光。如何保护与开发这片天然的大湿地?摆在当地政府的面前。是快速见到开发的效益,还是坚持做好湿地的保护?其实,已经有众多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保护就是最好的“开发”。只有保护好珍贵的湿地,姜山才能永久拥有这个金字招牌,地方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让更多鸟儿来湿地“安家落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