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即墨好人坚持二十年照顾孤寡老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6 07:58:26 字号:TT

刘锁文在农贸市场开了一个卖调味品的小摊

刘锁文每天收摊后都会给老人买些爱吃的水果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些亲生孩子尚且如此,更何况非亲非故的呢。然而山东省即墨市中山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人,他叫刘锁文,是一位朴实的老农民。今年44岁的刘锁文从1992年开始,20年如一日照顾着孤寡老人姜桂兰,几乎成了这位老人的“专职保姆”。说起刘锁文,该社区的人总会翘起大拇指说:“那真是一个实在人,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日前,他在市民评选中高票当选“即墨好人”称号。

    “人家姓姜你姓刘,非亲非故,你成天端水送饭为了啥?”面对好多人的疑问,好人刘锁文总是憨厚地说道:“不为啥,就是看着老人家可怜。”就是为着这个“可怜”,刘锁文付出了20多年的精力和心血照顾着老人,而从中折射出的也正是这位朴实的农民对生命的另一种理解。

    三年前,孤寡老人姜桂兰患了老年痴呆症,又因为摔伤两次,就彻底失去了生活能力,然而姜桂兰却比一般的孤寡老人有福气,因为有个不是儿子却胜似儿子的刘锁文一直在照顾着他的生活。“我能开心活到这个年纪,全靠他的照顾,要不然,我的骨头早就打鼓了。”姜桂兰总是这样说。

    1992年的一个傍晚,刘锁文把刚做好的一碗面条,递到隔壁邻居姜桂兰颤抖的手中,从这以后,无论天阴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刘锁文总是把做好的第一碗饭及时端到老人手中,为了老人能够多吃一点儿,他天天问老人想吃些什么,变着样儿调剂伙食。除非家里有急事,刘锁文每天都要到姜桂兰家看看,有时一两个小时,有时大半天,帮她打扫卫生,铺床叠被,给姜桂兰买菜买饭,为老人看病买药,陪老人过节假日。

 
陪伴老人聊天,喂老人水果吃

刘锁文在农贸市场开了一个卖调味品的小摊

    看着老人一天天衰老,刘锁文和家里人商量想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来住,老人不同意,刘锁文只好作罢,只是照顾老人更加勤快了。后来,姜桂兰得了病,开始时常犯迷糊,并且多次出门捡一些木棍、石块回家。2000年的一天,老人离家出走了,刘锁文全家人到处焦急寻找,最后拨打了110。找到老人的时候,刘锁文看到她满身缠满了塑料袋,一下子就心疼地哭了。刘锁文说他当时就暗下决心,以后一定时时刻刻保证老人身边有人照顾,不让她受一点伤。从此以后,刘锁文便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家中,自己忙生意,让妻子照看老人,刘锁文的妹妹刘旭辉得知后,也主动要求帮忙。

    二十年来,为了照顾老人,刘锁文费心费力,刚开始,刘锁文一家只靠外出打工以及政府每月70元补贴维持生计,如今面临儿子的高额大学学费,于是刘锁文决定与妻子经营小生意。生活并不富裕、一向节俭的刘锁文夫妇,在老人身上却慷慨大方。

    刘锁文怕老人孤独,还特意安排家人轮班陪她唠家常,在他们的眼里,姜桂兰早已成为了他们的亲人。虽说老人年事已高,又经常犯糊涂,但是每当提起刘锁文,老人还是会流下激动的泪水。她说:“如果没有刘锁文,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没想到啊,老天给我送来了这么个好儿子。只要我说个啥,他都会立马去做,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1992年到现在,刘锁文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姜桂兰的生活。 “有时候也会感觉累,但是没办法啊,如果我不帮她,她就没办法活下去了。”刘锁文说。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刘锁文照顾非亲老人的事迹早已在周围传为佳话,刘锁文一家人的孝心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社区许多群众津津乐道,每每提起刘锁文,大家无不感叹他的善举。面对别人的夸赞,他仍带纯朴的笑容谦虚地说:“这是应该的,这是应该的。”(陈志伟 李云克 常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