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交警高速测速使出绝招 各类电子狗全失灵(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30 14:46:48 字号:TT

青岛交警测速使出绝招 各类电子狗全失灵

青岛交警测速使出绝招 各类电子狗全失灵

  为逃避超速抓拍,不少车主购买安装了“电子狗”,据说还挺管用。然而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逐步推广区间测速,这些“电子狗”的“鼻子”将会失灵。昨天记者从青(青岛)平(平度)高速交警大队了解到,青平高速青岛段(原青银高速青岛段)正在安装调试区间测速装置,估计年底前后就能投入使用,届时测速方式将从现在的“点测”变为“线测”,通过测量一段距离内的平均速度来确定是否超速,从而能够有效预防和查处超速交通违法行为。

  现场

  区间测速装置加紧安装

  “前方区间测速,长度20km。 ”近日,一块块这样的大提示牌出现在青平高速上。区间测速?这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昨天记者在青平高速公路上看到,在南向北“城阳南出口”前方,一个面积约4平方米的大牌子上写着“区间测速”,在牌子的前方不远处,一个门桥式钢铁架子横跨整条高速公路,架子上面已经安装了部分摄像头。

  昨天记者从青平高速交警大队了解到,这是高速公路测速的一种新手段,可以有效预防超速交通违法行为。根据“区间测速”的设计,这样的架子在“区间”的另一端也会有一个,上面也有测速抓拍装置。

  “区间测速是适应技术更新变化而出现的新型超速预防与抓拍方式,现在青平高速上的区间测速设施已经到了施工的尾声阶段,等摄像头及监控中心建成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青平高速交警大队秘书科科长王涛说。

  据记者了解,我省拟在高速公路上实行区间测速,从而最大程度上预防和减少超速交通违法行为。

  原理

  “线测”看区间平均速度

  简单点讲,“区间测速”就是将现在的“点测”变为“线测”。那么区间测速到底怎么测呢?

  记者了解到,区间测速,是在相距10至20公里的封闭路段的两端,分别安装一套抓拍设备。当机动车驶过检测点时,抓拍设备会自动记录车辆通过该点的时间,并抓拍图片。当车辆完全离开该路段时,系统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到监控中心,根据信息自动计算车辆在封闭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

  如果你开车从一个20公里长的区间测速路段通过,这段路最高限速每小时120公里,按最高限速,该车最快也需要10分钟才能跑完。如果有一辆车被监控设备监测到用时少于10分钟就跑完了这段路,那么,这辆车肯定就超速了,如果超速值在10%以上,该车将面临超速违法的处罚。

  也就是说,区间测速监测的是车辆的平均速度,同时系统采用了特定的加密技术,在违法机动车的抓拍图片中嵌入相应的时间、地点和速度,及时将违法信息通过数据交换,发送到交警的违法处理系统中,作为执法的依据,还能有针对性地维护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