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创新探索实现率先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2012-11-30 11:19:20字号:TT

    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围绕十八大报告主题,我市提出了“率先科学发展,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途并不平坦,因为“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率先发展,意味着率先直面挑战。

    在未来一个时期,我市应抢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运用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当好全省发展的龙头,这已成为我市各界人士的共识。

    工业化信息化要走在前列

    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要达到“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目标,具体到青岛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就是要按照率先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工业化,在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上走在前列。

    我市要率先实现工业化、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根本途径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攻坚破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一是坚持抓规模、稳增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科学发展的生命线,瞄准产业高端和关键配套项目,加大定向招商和项目推进力度;二是坚持抓转型、促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品牌提升和管理创新战略,突出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三是坚持抓集聚、优布局,打造园区化布局、链条式集聚、集群化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四是坚持抓融合、促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城市”。

    今后,我市将加快打造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千亿级产业链为纽带、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两化”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力争到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软件业务收入翻两番,成为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和中国软件名城。

    产权交易要创新发展模式

    青岛市产权交易所所长宫立安说,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党在新时期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市工作方向、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纲领。就产权交易领域的改革与发展而言,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关键是要看我们能不能在工作的实践中,努力推进青岛产权交易市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功能完善、运营高效的综合型要素资源交易平台的目标奋勇争先。

    率先科学发展,意味着我市要进一步创新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模式,既要立足于服务青岛市国有企业改革,为国有资产转让把好关,做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更要在提高市场服务效率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市场定价功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创造公开透明的公有资源交易方式。同时,更要着眼于服务社会,完善市场功能,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发展难问题,加快推进建设各类专业化交易平台,通过完善产权市场的投融资功能,创新市场的投融资机制,为我市推进“一谷两区”规划建设、抢占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贡献力量。

    装备制造业迎来重要机遇

    青岛机械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马小维表示,近年来,尽管受金融危机以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使机械领域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支持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而青岛提出要率先科学发展,标志着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更大机遇。

    今后,全市机械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要求,立足“率先”、“攻坚破难”、“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三个着眼点,围绕率先科学发展大力推动传统机械产业的转型升级,精心筹划明年工作,加快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中国航天微电子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步伐,力争在2020年前,率先实现发展速度和职工收入翻番。

    传统产业用创新带动转型

    青纺联集团董事长闫勇表示,作为传统产业,纺织业必须要用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下一步,青岛纺织将按照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的推动青岛率先科学发展的要求,发挥好青纺联控股集团的龙头企业作用,牵头打造全市纺织产业的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以“科技+文化+现代服务业”为发展定位,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纺织现代科技主题园区。

    在建设新型园区的过程中,青岛纺织将从建立和完善“哑铃型”发展模式着手,重视产品开发、科技创新,注重品牌建设,依托现代服务业这一服务手段,配备现代物流、金融等辅助机构,加快推进海洋生物材料开发应用、新型吸湿排汗功能性面料、多组份段纺纱研究、新型双面毯系列产品开发、中石化导电阻燃面料开发、多组份休闲装面料开发等纺织领域的科技项目,打造青岛纺织业在新时期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