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生态文明水平逐年提升

来源:青岛日报2012-11-30 10:33:34字号:TT

    近两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通过实施治污减排、生态创建、绿化提升等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广泛推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逐年提升。

    围绕生态青岛建设,我市近两年来重点实施了环境保护三大工程。其中,在治污方面,我市2011年累计完成重点减排项目61个,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5.17%、8.58%和0.59%,污染减排考核综合排名位于全省前列。今年,市政府与24家责任单位签订减排责任书,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确定实施50个重点减排工程,年底将全部建成投运。在生态创建方面,今年我市对23家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40家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在16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设立了各类保护标识85处。今年,我市被省政府授予“生态山东建设先进市”称号。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了西海岸经济新区等重点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促进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完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在市区增设噪声自动监测站,建成大沽河入海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和胶州湾水质监测浮标站,拓展了农村生态、灰霾等新的监测领域,加强了重金属监测工作。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我市还重点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环湾保护、农村环境整治三大行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今年10月1日起,我市在省内率先向社会发布PM2.5监测数据;龙泉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杭州路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洪江河防护林工程等20项重点工程已顺利完工,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8.7%和22.6%;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今年确定实施2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示范项目,11.4万农村居民将因此受益。

    同时,作为我市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的2014青岛世园会建设、大沽河综合治理等进展顺利。其中,世园会今年冬季将完成具有工作面道路的园艺工程,基本显现路网绿化大框架。大沽河治理堤防工程沿线40个标段已全线开工。明年5月,沿大沽河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沿线观光旅游项目等也将启动,大沽河将被建设成为我市重要的“生态中轴”。

    此外,我市还以“十绿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今年共完成新造林14.1万亩,植树3050万株(其中乔木1767万株),绿化村庄1270个。我市还首次启动了万亩林场建设,截至目前,各区市申报建设的万亩林场共15个,已开工建设的有11个,规划面积21.3万亩,已完成新造林5.8万亩。

    (本报记者 王丽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