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天然气年底双管齐下 居民使用更有保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7 08:41:21 字号:TT

  今后市民使用天然气将更加有保障,除了双气源供应外,到今年年底,还将实现双路供气。昨天,记者从泰能集团获悉,青岛市站前大道高压管道工程将建成,岛城稳定供气将实现“两条腿走路”。

  3人值守最大门站

  我市又到了用气高峰期,全市每天的用气量高达80万立方米,我市天然气接收门站的运行情况怎样呢?昨天,记者赶到了胶州天然气门站探访。

  胶州天然气门站于2010年建成,2011年11

月10日试投产运行,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天然气接收门站。作为我市规划的三座大型天然气接收站之一,可以同时接入中石油、中石化双路气源,小时输气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记者注意到,偌大的门站只有3名工作人员在值班,泰能集团副总程京木告诉记者,门站采用超声波流量计、U形管换热器、调压装置等国内最先进设备,因此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程京木告诉记者,门站站控系统可以随时监控流量、温度、压力、阀门状态,视频监控和泄漏报警等信号,当外供电源切断后,发电机组直接启动提供备用电力。

  供气要上“双保险”

  记者了解到,现在我市已经实现了双气源供气,市民家里烧的、出租车司机使用的天然气来自中石化和中石油,其中中石化的天然气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气田,而中石油的天然气来自西气东输工程,气源主要是新疆气田。

  虽然我市已经实现了双气源供气,但是从胶州门站到城阳门站的管道只有一条,中石油的天然气要借助中石化的管网才能到城阳门站,然后再入市区管网,市区管网分为两大支管。“单路供气的话,一旦出现管网检修等特殊情况,会影响居民供气,所以我们决定铺设一条高压管线。”程京木说,为了给岛城供气安上“双保险”,泰能集团从今年2月份启动了双路供气建设,铺设从胶州门站到正阳西路的高压天然气管网。

  用坏两个大钻头

  该管网全长26.7公里,投资9000万元,先后经过马店镇、胶东街道等两个乡镇,共计20个村庄、两条河流以及204国道、胶平公路、兰州东路、胶泰路等4条主要公路,还穿越了同三高速、胶济铁路货运专线。

  程京木说,在建设过程中,穿越204国道难度最大,地下七八米全都是鹅卵石,其中最大的有200斤重,最终经过1个月的时间,在用坏了两个大钻头后,才完成了204国道500米的管网敷设工作。

  在穿越营旧路段时,施工队再次遇到难题,该处大沽河沿岸有5公里的沼泽地,最终施工队铺设了一条8米宽的便道,在便道上施工,过池塘时采用定向钻施工,在沟里注满水和泥浆,让管道浮在水面上,解决了难题。

  ■ 展望

  青岛30年内供气不愁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敷设的管网已经完工,施工人员正在做供气前的焊头连接等一系列工作,预计年底前入市天然气就会实现通气,从而变单管供气为“双管齐下”。

  “原先中石化的管网直径是500毫米,我们的新管网是600毫米,不但管径变大,供气压力也增大了,双管供气后,供气能力将翻番。”程京木还告诉记者,26.7公里长的管网还是一个天然气的储气罐,能一下子储存10万立方米天然气,从而提高供气应急保障能力。

  程京木说,现在胶州门站一年的供气能力是45亿立方米,供气能力全省排名第一,不但能够满足现在岛城用气需求,未来30年的用气量也都有保障。记者了解到,今后我市高新区、董家口港区等用户也将陆续使用上泰能天然气。(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际慧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