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科大女生论文登上国际权威刊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9 13:30:21 字号:TT

青科大女生论文登上国际权威刊物 教授父亲指导

青科大大四学生高瑾展示其被三大国际检索收录的论文。

    年读百余篇学术论文,学习积极主动,最终,两篇自撰的学术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获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临近毕业,21岁的青岛科技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大四女生高瑾交出优异的成绩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高瑾离不开其教授父亲的“兴趣引导法”和专业的学术指导。

    大四女生两篇出版学论文获国际认可

    近日,青岛科技大

学大四女生高瑾收到了一本国际三大检索核心刊物之一的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论文集,让人惊喜的是,该论文集收录了高瑾自撰的一篇名为《学生信息检索行为研究中西对比》的出版学学术论文,这标志着其论文获得国际认可。

    “我还有一篇名为《学生信息检索行为研究综述》的论文也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了,感到很高兴。今年我共参加了两次国际学术会议,在会场上见到的多是教授或者博士生,还没见到跟我一样是本科生的人。”高瑾说,她所撰写的论文是在当前社会上存在学生论文抄袭、学生作业抄袭等问题的背景下,结合中西方检索方式,对学生信息检索行为进行阐述。目前她的论文还只是理论研究阶段,下一步将进入实证研究。

    高瑾称,她在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学习编辑出版学专业,一直对出版学领域有研究的兴趣,在撰写两篇论文前,她已阅读过多篇出版学领域的学术论文,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了学生信息检索行为这一国内无人研究的课题。

    教授严父做导师,大一起译读国外论文

    “高瑾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写论文,那个时候因为课程安排也很多,她就每天早晨5点起床写论文,很辛苦。现在她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可以说也值得了,我们也很为她高兴。”高瑾大学舍友刘宗红说,高瑾是个很开朗的女孩,平时很懂得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还曾获得过一等奖学金。

    对于自己取得的好成绩,高瑾谦虚地称,她的成功离不开父亲的悉心指导和学校老师的帮助。据悉,高瑾的父亲是新疆财经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导师,在高瑾进行学术研究方面,给予了她许多专业的指导。“我最早就是在爸爸的引导下开始接触论文,大一暑假他先让我阅读国际学术英文文献,并让我将文献翻译成中文,他会进行检查和讲解,一个暑假下来,我对我这个专业的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高瑾说,自从大一暑假论文阅读培训后,她便喜欢上了阅读出版学专业文献,一年下来,仅精读的文献就有五六十篇,加上其他泛读的文献约有百余篇。

    “我一直按照兴趣引导的方法培养孩子,先将学习的方法教给她,如果她喜欢,自然就愿意去学习。在学术论文研究上,高瑾本身就有兴趣加上又刻苦,遇到问题也会主动问我,所以进步很快。”高瑾的父亲高严说,以高瑾的付出,他认为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在意料之中。

    伦敦大学学院读研,继续做学术研究

    对于今后的发展,一向有主见的高瑾将目标锁定出国读研,而研究的领域依旧是其兴趣所在——出版学。“我已经收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现在我正在继续申请牛津大学的研究生,希望能够申请成功。”高瑾说,之所以要到国外读研,主要是看中英国的研究生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就可读完,虽然读书过程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她依旧想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研究生学业,进而再申请博士学位。

    高瑾称,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她就要从大学毕业,她打算用这段时间通过实际调查等方式进入到研究课题的实证阶段,以此积累更多的资源到国外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撰写出更为细致、全面、权威的学术论文。

    “我尊重高瑾的选择,只要是她的兴趣所在,我们都很支持。”高严说,他认为高瑾要做好学术研究,仅仅学习其本专业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因此他会不定期给高瑾推荐一些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的专业书籍,希望高瑾能仔细阅读,拓展思路,从而更全面地进行学术研究。(蓝娜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