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村民密林中私建4千平山寨当寨主 种满杨树当围墙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9 13:20:26 字号:TT

青岛村民密林中私建4千平山寨当寨主 种满杨树当围墙

    在青岛李沧区河南庄山的南侧山坳,沿着坎坷不平的山路走到底,一处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山寨”出现在人们眼中,里面建有十多间房屋,而它是一名当地村民在20年的时间里私自扩建而成的。由于李沧区山头绿化改造需要,李沧城管执法部门与“寨主”经过半年多的“拉锯战”,昨天终于将这处非法“山寨”全部拆除。

    现场

    山中密林藏着座“山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沧区河南庄山,

沿着山南侧的一条起伏不平的山路,一路向山的西南角山坳前进。眼看着这条山路已经到了尽头,记者的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空地。据城管部门介绍,这处空地足有4000平方米,实际上是人为开发出来的,地面全都已经平整硬化,囊括整个西南侧的山坳。四周的高大浓密的杨树,全都是人为种上的,成了一圈天然院墙。空地上到处都是房屋拆掉之后留下的砖瓦,在空地北侧,四名工人正在拆除两处一百多平方米的平房。

    “像不像一个藏在山里头的山寨,前期我们已经把十几处房屋全都拆掉了,今天要拆的是北边的这两处平房,这也是山寨里最后的两处房屋。”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四周全是平房,有的用作仓库,有的用作车间,大院内的空地还包给了一些“破烂王”当废品基地。记者注意到,这个“山寨”南侧是青岛啤酒二厂,几十米高的生产设备将此处完全遮挡住,而北侧和东侧全都有河南庄山来遮挡,西侧则是一排高大的杨树,地理位置非常隐蔽。

    由来

    私自扩建20年成了规模

    对于这处“山寨”的历史,执法人员介绍说,20年前,当地村民宋某和村里签订协议,承包了河南庄山的大片山地,用于种植树林,而宋某也在山上盖了一间小平房,用于看山护林。当宋某发现建房对外出租能赚钱后,便不断扩建自己的居住领地,20年的时间圈占了4000多平方米的山坳,十几间大平房将整个空地围了起来,外侧种上的一圈杨树也为此处提供了掩护,空地内平整硬化之后可用作存货场地。因为太隐蔽,很难被外界发现。直到几年前,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彻底巡查时,才发现了这处“山寨”。

    行动

    听说强拆“寨主”改自拆

    “别小看了这两间一百多平方米的平房,这是房主最后的阵地,拆起来特别费劲。”李沧城管浮山路中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拆除这处“山寨”,他们和“寨主”打了半年的“拉锯战”,谈判协商无数次,每次协商成功后他们便立即动身来拆除,可刚拆了没几间,“寨主”又反悔,剩下的不让拆,只好再谈判。“他给我们说了很多理由,就是想尽办法不让拆,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集中拆除了一些房子,剩下的这些房子一直拖到现在。”执法人员介绍,虽然房主不愿拆除,但他们多次下达拆除通知,在“山寨”内包地经营的几名业户,已经把各自的设备和货物全都提前运走了。

    对于剩下的这两处平房,执法人员在协商失败后,决定强制拆除。40多人的拆除队伍很快集结起来,直接向河南庄山南侧开去。当房主发现执法人员“来真的”,立即改变态度,表示他会找工人自行拆除。执法人员随即将队伍撤离,留下十多名执法人员现场监督拆除。昨天上午11时许,两处平房的房顶已经拆除完毕,工人小心翼翼地收拾着木质的房梁,将能回收的物品全都装车。“他这也是想减少损失,如果我们强拆,房梁、窗户全都不能再用了,他们自己拆除花的时间长一些,砖、瓦、房梁还都能再卖钱。”执法人员表示。

    新闻延伸

    原地将种植树木成风景区

    “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拆除起来矛盾比较多,难度也很大,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划和整治行动,很难将其彻底拆除。”执法人员介绍,今年年初,李沧区开始对全区包括河南庄山在内的11个山头进行绿化整治,河南庄山要栽种黑松、樱花、榉树、栾树等树种,整个河南庄山也将变成一个美丽的景区,因此拆除这处非法“山寨”是必然的。“现在这里已经影响到了整治工程,我们会尽快将垃圾清运走,保证整治工程如期完成。”执法人员介绍说。(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于佳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