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电厂治污启动黄岛拆除80吨小烟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7 14:15:05 字号:TT

全省电厂治污青岛启动 黄岛拆除80吨重小烟囱

  从昨天开始,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6号机组“小烟囱”拆除工程正式开始,高达32米的吊车和十几名工人,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才能将高达27米、重80吨的“小烟囱”拆除。这是我省拔掉的首个在用发电机组“小烟囱”,它的正规名字叫烟气脱硫旁路。年底前,岛城还将启动2台发电机组的“小烟囱”也将拆除,全市将减少一成“废气”排放。 □记者 徐美中

  现场 32米吊车拆80吨烟囱

  昨天上午10时

许,记者在位于黄岛轮渡附近的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厂区看到,在210米高的大烟囱下面,一台高32米的吊车将长臂伸向了空中,正在拆除大烟囱底部的27米高的“小烟囱”。十几名工人正在这堆钢铁建筑物的顶上,用切割机不停地切割。“这就是要拆除的烟气脱硫旁路,高达27米整重80吨。 ”中国大唐集团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黄岛项目部经理温泉说,这个机组始建于2006年,机组排放烟气的烟囱高达210米,全部为钛合金结构。由于主要使用煤炭,发电厂在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污染物就包括二氧化硫。为了减少对空气的污染程度,他们特意引进了海水脱硫设施。此次拆除工作,一台吊车和十几名工人将利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彻底将其拆除。

  讲述 建了五年只用过几次

  “当时建的时候主要就是为了保证发电机组的安全,一旦遇到极端情况,烟气就能通过这个通道排放。 ”温泉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称,发电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必须经过脱硫后才能进入大烟囱向外排放。温泉表示,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后,5年时间内烟气脱硫旁路几乎就没能派上用场,只是在主烟囱清洗等情况下才偶尔用过几次。 “当时建的时候,总共投资约有500万元左右。 ”温泉说,为了拆除这一项目,他们前期采取了诸多措施,确保主烟囱脱硫系统安全稳定。据了解,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共有4万机组,其中3台建有烟气旁路。

  说法 防止发电企业排废气

  据介绍,大型火电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硫通常都会通过脱硫设施脱硫,但在实际情况中,也有个别违规企业将脱硫设施的烟道关闭,让二氧化硫从“小烟囱”直接排出。为此,2010年全市26家火电企业的“小烟囱”均安装了铅封,以杜绝私排废气。如火电企业确需开启旁路挡板门时,由其书面提出申请,报当地环保部门审批,审批同意后,由当地环保部门派人现场启封。对于火电企业人为毁损、复制、伪造封签,不如实记录、报告旁路挡板开启、关闭时间的,按照脱硫设施非正常运转,对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处罚。

  “随着技术的进步,拆除烟气脱硫旁路后也能保证在用机组的安全,铅封也就显得没有必要了。 ”该负责人说,所有火电企业的大烟囱,均安装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测,企业根本不可能偷排漏排,而铅封工作则受制于执法人员巡查频次的影响。

  新闻延伸

  全市一年能减一成废气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二氧化硫减排是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污染减排的重点任务,也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则显示,全市燃煤机组所排放的二氧化硫量,占到了我市年总量的一半多。

  按照省政府下达的指标要求,“十二五”末我市二氧化硫要实现净削减1万吨,比2010年削减10%。今年,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在对4号机组实施关停淘汰的同时,加快对6号机组烟气脱硫旁路拆除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6号机组脱硫系统烟气旁路拆除后,将显著提高机组脱硫设施的投运率,每年可多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000吨,约占岛城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一成。据了解,下一步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还将加快推进3号机组关停淘汰,做好5号、6号机组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年底前,岛城还将有两部烟囱的烟气脱硫旁路将拆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