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央视篮球评论员杨毅:青岛已经赢了!

来源:-- 2012-10-24 17:30:50 字号:TT

    麦迪还没空降,青岛已经做了六件事。所有六件事的诉求,都是吸引媒体和球迷关注,提升俱乐部影响力,扩大知名度,争取更多盈利——这也正是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最本源的诉求,青岛全都做到位了。在他们之前,还从来没有哪家CBA俱乐部聘请大牌外援后在推广和商务方面做得这么配套过。这体现着青岛以上的工作绝不是“蒙”的,而是早就计划好的系统工程,是在合同上签字的时候就已谋定的步骤。 10月24日,星期三。在这

天之前和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篮球最引人瞩目的焦点是哪座城市?毫无疑问,青岛。

    七届NBA全明星麦迪,就在这天早上飞抵青岛,球迷和媒体随之云集。你完全可以想见机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热烈场面。在麦迪驾到之后,人们的关注点将从“驾到”这一简单事实转化为麦迪是否能在CBA的赛场上再振雄风。但无论如何,我想说的是,麦迪事件运作至今,青岛已经赢了。

    青岛——这支长期处于球迷和媒体关注之外的球队,在运作麦迪的整个事件上表现出的出色的职业意识、超强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令人相当惊叹。运作麦迪来到CBA,绝不是仅仅在合同上签完字,就等着麦迪上场打球那么简单。青岛迄今为止做出的很多工作,在CBA历史上还从来没人做过。让我们看看,青岛具体已经做到了什么。

    第一,青岛在拿到麦迪的签约合同后第一时间就召开正式新闻发布会,宣布麦迪加盟的新闻。在此之前,CBA球队为一名运动员(无论内援外援)加盟单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都并不多,仅有马布里抵达山西时开过,后来加盟北京,也并没有如此待遇。上赛季各路大牌纷至沓来,JR史密斯、钱德勒、马丁,都没有享受单独开新闻发布会的待遇。而麦迪,人还没到,仅仅是签了合同,青岛就给他开了发布会。一方面是表示尊重,另一方面,更是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媒体关注,体现此事的规格。

    第二,搞定麦迪后,青岛迅速宣布新赛季将离开以前使用的仅能容纳4000人的球馆,将主场移进能容纳12000名球迷的大馆。这又是史无前例。在此之前,CBA俱乐部或者受条件所限,没有更大的体育馆;或者信心不足,怕大球馆坐不满,氛围不好;或者根本想不到新援带来的超高人气将能极大刺激球队的经营和球票销售。上赛季北京直到杀进总决赛,才由万事达中心(五棵松体育馆)方面主动提出是否可以更换主场,在此之前一直安于西五环外能容纳5000余人的首钢体育中心。青岛第一时间就决定更换主场,说明他们早就瞄准了麦迪带来的商机,赞助商价值必定会提升,球票销售额也将大涨。

    第三,告知全国媒体,新球馆将有能够容纳300人的媒体席,而不像老球馆一样仅有20人,充分体现了服务媒体的意识。潜台词也非常清楚:请媒体们放心,尽管来青岛采访,尽管来报道麦迪和青岛男篮。这么多媒体来到青岛,过去默默无闻的青岛队再也不愁电视上没时段,报纸上没版面。

    第四,总经理生锡顺等人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不断透过各种媒体途径公布和麦迪有关的各种信息,在等待麦迪的时间里继续保持热度,公布麦迪抵达青岛的具体时间和航班,以便媒体和球迷前去机场采访和迎接,掀起第一个真正的高潮。在此之前,很多CBA由于担心安保问题,不愿具体公布大牌外援的抵达信息,但也因此错过了最热的新闻传播时间和闪光点。

    第五,宣布在麦迪到来之后,俱乐部将为他召开盛大的欢迎会和新闻发布会,创造他和媒体以及部分球迷正面接触的机会,再次集中曝光。

    第六,确定麦迪不参加季前赛,在球场上首秀的日期是11月中旬在青岛,对手未定,但时间地点基本已定。继续吸引球迷和媒体关注,同时那场比赛的球票销售、场地广告招商方案已经可以正式启动。

    掐着指头一算,麦迪还没空降,青岛已经做了六件事。所有这六件事的诉求,都是吸引媒体和球迷关注,提升俱乐部影响力,扩大知名度,争取更多盈利——这也正是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最本源的诉求,青岛全都做到位了。在他们之前,还从来没有哪家CBA俱乐部聘请大牌外援后在推广和商务方面做得这么配套过。这体现着青岛以上的工作绝不是“蒙”的,而是早就计划好的系统工程,是在合同上签字的时候就已谋定的步骤,借麦迪加盟帮助俱乐部实现品牌的提升。前两天和一家著名体育品牌公司的老总聊天,他的想法也是,青岛队在推广自己上已经赢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品牌在推广过程中都很讲求商标露出,青岛男篮在各大媒体上最常见的商标露出是“青岛雄鹰”,而不是体现自我商业品牌的“青岛双星”。如果是“青岛双星”,那这个案子在品牌推广的角度上就完美无缺了。

    当然,麦迪还得打球,终归还得上场接受检验。但在那之前,青岛已经极大提升了自己俱乐部的曝光度和销售价值,已经完成了非常关键的诉求。这不是说麦迪的比赛不重要——当然很重要。如果麦迪表现神勇,通过电视转播,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他为青岛队带来的附加价值将再次集中爆发,甚至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名片。以后到青岛旅游,就不光只是喝啤酒吃蛤蜊,还得再加上一条“看麦迪”。但即使退一万步讲,即使麦迪的表现一般(可以肯定他不会像弗朗西斯或如今的艾弗森那样根本没法打CBA),差强人意,没有带领球队实现本质提升,也能帮助球队长久保持着受关注度。

    有人担心麦迪是否能打满一整个赛季,我的观点是,可能性非常大。第一是因为青岛和他签下的是全额保障合同,站在青岛队的角度,要裁掉麦迪代价非常大,他们轻易不会这么做;第二,青岛的实力不强,从未晋级过季后赛,本身对新赛季没有很高的成绩要求,这决定了他们对外援的“容忍度”会较高。即使麦迪需要时间缓缓恢复状态,青岛也不会像明确要成绩的球队那样等不起;第三,青岛一系列的工作展现着,他们清楚的知道麦迪给球队带来了什么。因此他们必将全力以赴的给麦迪带来“家的感觉”,帮助麦迪在CBA感到“宾至如归”,不让麦迪打起退堂鼓。

    还是那句话,青岛已经赢了。至于能赢多少,能不能赢更多,就看麦迪的球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