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四课堂频唱空城计 1/3到课老师很欣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0 06:44:34 字号:TT

大四课堂频唱空城计

大四课堂频唱空城计

  “太气人了,全班50多个学生,竟然一个来上课的都没有,让我一个人在这里唱空城计。”这是高校一位大四老师的牢骚。进入大四之后,学生们忙着考研、找工作,上课成了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昨天,记者调查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有的课学生集体翘课,有的课能有三分之一学生来上课老师就很欣慰。

  9点半起床翘课不商量

  “别采访了,我要赶紧去吃早饭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遇到了该校外语学院的一名大四女生。这名女生告诉记者,到了大四之后课少了很多,不过韩语专业课程属于多的,有6门课,每周上9节大课,不过她去上得很少。“我在准备考研嘛,一般跟考研无关的课我就不去上了。”这名女生告诉记者,一般核心的专业课都不会放在大四上,所以大四的课程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课程,上不上都无所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和行为,大部分同学都这样,不信你随便找个大四的教室看看。”这名女生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一二节课有课,她就没去上,跟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这名女生就没停下脚步,“我刚起来还没吃饭呢,我得赶紧去食堂吃早饭。”

  在青岛科技大学校园里,该校传播与动漫学院的曹同学说,她已经成功申请了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现在的她愿意用更多时间去补习口语和了解外国文化,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周只有一节课,班上大部分学生都全身心投入到考研和实习中,上课的同学寥寥无几,“每堂课到课的大概有五六个人吧,而且每堂课都不是一批人,班长会提前问一下大家,如果一个都不去把老师彻底惹恼了,就麻烦了。”

  1/3到课老师很欣慰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大中心校区310教室里看到,上午三四节在这里上课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上午9点55分,记者走进教室时,上课的老师已经到了,而教室里的学生只有3个,这名老师面带微笑地跟学生聊着天,学生给老师介绍着自己参加招聘会的经历,老师也分享着自己当年的经验。10点10分,上课铃声响了,按时到课的学生有11人,老师环顾了一下整个教室,转身走上讲台。到大四了早已经没有学生主动帮老师擦黑板,黑板上还留着上一堂其他学科老师的板书,女老师利落地擦完黑板开始讲课。

  在上课铃响完的十来分钟时间里,至少有8名学生背着书包走进教室,有男生、有女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似乎没有因为迟到感到不好意思,径直走到教室的中部坐下,而女老师一直面带微笑讲得兴致勃勃。

  男生小陈坐在最后一排,没有背书包、没有带课本,空手走进的教室,“没想到今天来这么多人,早知道我就不来了。”小陈告诉记者,前几次这堂课来上课的只有七八个人,“今天来了接近20个人,差不多三分之一了,老师肯定心情好。”

  在该校博远楼的教师休息室里,一名刚下课的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大四到课率较低的情况,老师们都能理解,毕竟学生面临着毕业,有找工作和考研的安排,“只要有学生到老师就会讲,昨天一位老师说她的一堂课,全班50多个学生一个都没到,把她气得要命。”

  专业核心课逃课学生少

  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校园里调查发现,学生并不是所有的课都逃,一些跟专业联系紧密、专业性强的课,学生到课率还是很高的。

  昨天上午三四节是青科大信息学院大四学生的“电路实验”课,记者在教室外看到,教室里的座位几乎坐满了,学生们听得也很认真。该专业的赵同学告诉记者,班里的很多同学也准备考研和找工作,但是在一些重点课程上,班级上座率还是很高的,“电路实验课”是他们这个专业的核心课,几乎每位同学都不会缺勤,因为这门课对今后想从事本专业研究的同学很有用。但一些与专业关系不紧密的课程,比如“文献检索与管理”,来上课的同学就不多了。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该校的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大四要考德语专业八级,所以德语翻译、精读之类的课程就没有同学缺席,但有一些非语言类的课程,同学们就不愿意上了。

  记者发现,理工科和语言类的科目,因为其专业性实用性较强,即使是大四的同学,依然不敢怠慢这一类的课程,可一些偏文学类、艺术类的人文科目,课堂上就会“冷清”很多。

  找工作考研重于上课

  青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小陈告诉记者,现在校园里的招聘会已经开始了,他没有考研的打算,大部分时间就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几所之间转,哪所学校有招聘会就去哪里,“今天没有招聘会,我才有时间坐在这里,要不你还碰不到我呢。”小陈说,马上毕业了,找工作肯定是排在首位的,课上不上都无所谓。

  同样是这一专业的小朱则忙着考研,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博远楼专门的考研教室里埋头苦读,他告诉记者,大部分课他都逃了,“我们今年有3门课,每周只有3节课,课很少,也耽误不了多长时间,但这些课跟考研没有太大关系。”小朱告诉记者,自己修的学分基本已经够了,这些课也不是专业的核心课,就不去浪费那个时间了。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高校对大四学生逃课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实我们在安排课表时都已经考虑到这些因素了。”一所高校教务处的李老师告诉记者,高校之所以在大四排课,但又排得很少,就是考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高。另外,排课就是为了留住学生。“如果大四不安排课,很多人就回家了,或者到处旅游去了,那样学校就没法管理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