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供热费计费方式不变 详解分户计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0 06:14:55 字号:TT

供热费计费方式不变 详解分户计量

供热费计费方式不变 详解分户计量

  再过不到一个月,今年供热季即将拉开序幕,供热费用依然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根据规定,今年供热费用将沿用去年的计费方式,其中包括分户计量的用户。昨天,记者探访了几处分户计量供热收费的小区,尽管八成以上居民家中供热费相比较按面积计费省了10%的钱,但到底如何省下了这些钱,楼层的不同、户型位置的不同到底是否该与计量收费相结合,依然让用户有些迷糊。

  幸福家园小区:陈先生

  一年省下800元费用

  市民陈先生住在四方区幸福家园小区某楼座的5层顶楼,两年之前开始使用分户计量方式。“我们家的建筑面积是95平方米,阁楼面积相同,但按照一半面积计算。”陈先生说,过去他们要缴纳3200多元供热费,后来采用分户计量,为了省些费用,便把阁楼的暖气阀门拧得小一些,白天上班时,把楼下的阀门开至最大,楼上的则开至最小,家里的温度依然能保持在20℃左右。“去年,我去交供热费时,收费员给我退了将近800元钱,说是计量收费多退少补,去年冬天我干脆在家里没人时关闭了阁楼的阀门。”陈先生打算过两天缴费时再看看到底是否能省下更多的供热费。

  荣馨苑小区:申先生

  现在每年少缴200元

  位于华阳路的荣馨苑小区已经使用分户计量供热费三四年时间,住在3号楼2单元的申先生也得到了优惠。“我们家面积大约64平方米,过去缴费一般1800元左右,最近两年每年都能省下近200元。”申先生告诉记者,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0℃,白天虽然都上班,但为了晚上回家一进门就能暖暖和和的,每天出门前他都把暖气片的控制阀开至最大,而且基本保持24小时“满负荷”运转。前几天,申先生到银行缴纳供热费,退回了近200元费用。

  金色慧谷小区:王先生

  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分户计量对我们家而言没有任何变化,该缴多少钱还得缴多少钱。”王先生家住金色慧谷小区某楼座二层,因为楼下是一处通风层,因此家里要把暖气片流量的控制阀开至最大处,才能让家里更暖和一些,平时尽管温度能达标,但费用算下来根本没有省。

  “我没见到家里暖气供热的流量是多少,只知道去年缴纳的供热费没有退回来。”王先生说。

  白天不在家 阀门别全关

  如何调节暖气片旋钮才能起到较好的节能及供热效果呢?对此,供热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如果白天外出,调节温控阀时,不要将其全部关闭,否则再打开阀门时,温度很难快速回升,反而会浪费一定的热量,最好只在长时间不在房内居住时才将阀门全部关闭。工作人员提醒,温控阀的旋钮一般不会漏水,但也不要过于频繁地扭动,尽量避免因过度旋钮造成减短使用寿命,甚至是漏水的情况。

  疑问

  费用到底如何计算?

  尽管陈先生去年缴费时被退回了近800元供热费,可这笔费用到底如何计算,他自己根本说不明白。“人家说退钱,我们就拿回来呗,小区里也没个公示,到底谁家用了多少,省下的钱怎么算出来的?”陈先生说,既然是分户计量,最好能告诉大家到底如何计算费用,起码让大家心里明白,可现在分户计量的表平日被供热单位锁在管道井内,即使能看到跑了多少字,也不知道这些字代表什么意义。

  答复:记者了解到,本市2008年出台了分户计量试行价格,试行价格分为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其中,基本热价为12.16元/平方米(使用面积),分户计量热价为36.25元/吉焦。虽说价格公布出来了,但小区都是使用热分配表,并不能计算出具体的用热数量。由于分户计量供热费包括公司的运营成本、居民具体用热量,以及房屋的朝向等许多因素,计算相当复杂。市供热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要求,小区在一季供热结束后,供热单位应向小区居民公示费用及使用的热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