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濒临灭绝崂山三宝重现江湖 营养价值极高(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9 14:32:31 字号:TT

濒临灭绝崂山三宝重现江湖 营养价值极高

濒临灭绝崂山三宝重现江湖 营养价值极高

  提起崂山四叶参、崂山百合、崂山木瓜,老青岛人都知道它是“崂山三宝”,营养价值极高,但近些年却因稀缺而淡出市民视线。如今,它不仅要“卷土重来”,不久还将做成饮料、冲剂等产品。昨日,记者在位于崂山区流清河水库西岸山顶处的崂山药用植物园内见到了大量刚“出土”的四叶参,它们开始了市场“闯荡”。

  从十几株到繁殖25亩

  18日上午,从崂山流清河水

库西岸脚下,记者沿着蜿蜒的小路攀爬而上,直达位于流清河水库附近山顶背阴处的崂山药用植物园中,见到了该植物园负责人刘明,这个50岁的崂山四叶参培育者带着记者来到植物园中四叶参培育基地。记者看到,四叶参长藤在搭好的竹架盘旋而上,约有一米高,花朵像小铃铛一样。

  刘明随手用锄头挖出一块四叶参给记者看,这棵四叶参呈现浅黄色,长约十多厘米,像红萝卜一般粗细。据他介绍,崂山药用植物园从五年前便开始精心培育、开发崂山四叶参,从最初的十几株到如今的25亩四叶参,今年年产量达到两万斤。另外,还种植了15万株的四叶参苗,曾经濒临灭绝的“宝贝”如今已经推广开来。

  彝族姑娘种参四年

  在植物园规模逐渐扩大时,不少得知此事的人主动要求来帮忙种参,但最后刘明选中了一位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陶美珍。 “我从小就喜欢植物,18岁从云南过来,就是为了守护这片四叶参,当时觉着这些植物很有灵性。”陶美珍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上呆了四年,从一开始对植物的一无所知到现在能说出几十种药用食物的价值,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每天的工作就是浇水、锄草、移植什么的,等到丰收时,就忙着挖参。”她说,虽然日子很单调,但是已经习惯了这种安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