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4千米新仰口隧道专门跑地铁
2012-10-18 17:34:07 青岛晚报

  提起滨海大道的仰口隧道,许多市民都不会陌生。年底之前,在它西侧将再开建一条隧道,但只供地铁通行。昨日,崂山隧道工程正式在市环保局网站环评。这条新隧道全长4.06千米,将采用单洞双线的办法,建成后再在中间砌墙隔离。

  仰口隧道旁再建隧道

  在市环保局正式发布的环评公告中,评价机构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称,受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开展对青岛崂山隧道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根据国家及山东省法规及规定,向公众进行第一次信息发布。环评公告表明,新隧道全长4.06千米。隧道进口位于滨海公路仰口隧道西侧,出口位于仰口隧道北洞口西侧,采用单洞双线。随着项目实施进程及环评工作的开展,相关信息将完善或调整。该项目的环评,预示着岛城将再建设一条穿越崂山的隧道。

  据了解,2005年,为配合滨海大道建设,岛城建设了仰口隧道,它采用双洞设计,为三车道左右分离式隧道。仰口隧道开通后,大大拉近了市区和即墨东部的距离,如今驱车只需半小时即可抵达。

  投资上亿只通行地铁

  虽然滨海大道车流量猛增,但如今的仰口隧道还远未达到超负荷运行状态,为何又要在其附近新建另一条隧道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新隧道只为地铁服务,建成后其他机动车辆不允许通行。由于是单洞双线隧道,施工时将统一开挖,建成后再在中间砌墙隔离。这样,便可保证彼此往返车辆的安全。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额上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开工建设。 “之前想绕道崂山王哥庄,以便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考察后还是发现不太可行。”该负责人说,选择在仰口隧道旁边,除了当初建设仰口隧道时的经验可供借鉴外,最重要的还是当地的地质条件有利于施工。不过,正式施工前,他们还会组织相关部门前往勘探。该工程工期预计两年,预计地铁从崂山金家岭附近发往即墨东部。 “初步计划先建到即墨大田盐场,远期预留到即墨田横的线网。”该地铁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带动我市东部沿海一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进出隧道地铁跑地上

  “具体的位置目前还没有确定,需要等待有关部门批复。 ”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设想是沿着仰口隧道平行的位置,中间垂直距离大概一百米左右进行建设。”按照隧道工程的设计,崂山隧道南北设置两个进出口,地铁进口之前和出口之后将会以什么样的状态行驶呢?该负责人称进口之前和出口之后会从地面行驶。这也就意味着,这条地铁线路将成为“地上地铁”。仰口隧道2005年3月份开工建设,经历近两年的时间建成通车,是滨海公路北段工程的重中之重,全长7763米,其中左线3875米,右线3888米,开挖宽度为16.44米,开挖高度为11.82米,开挖断面较大。(记者 徐美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