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岁小伙跨年龄患上白内障 拖延或将致盲(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8 15:34:06 字号:TT

青岛小伙跨年龄段患上白内障

青岛小伙跨年龄段患上白内障

  20岁的小伙子竟然患上了白内障,白内障是全球致盲眼病,发病率比较高。记者昨天从第五人民医院眼科获悉,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从近年来流行病调查统计看,发病趋势有“年轻化”倾向,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是高发人群,另外老人患上白内障最好早治疗,避免因病致盲。

  20岁小伙患白内障

  大海今年20岁了,因为患有糖尿病,他只好休学在家接受治疗。在家休息

的日子,大海经常看书,但近日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视力急剧下降,连家里的电视屏幕都看不清楚了。大海以为是看书时间太长,眼睛近视了,就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第五人民医院眼科检查视力。但检查的结果出乎大海的预料,他被眼科专家诊断患有白内障。“大夫,你们不会弄错了吧?我才20岁,怎么能患上‘老年病’呢?”大海不解地询问专家。接诊的眼科主任徐学军则表示,大海的确患上了白内障,患病的原因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经过测量视力,大海的视力从原来的1.0降低到0.5。徐学军说,刚开始大海没有选择手术,但隔了一个月后,视力下降到了0.3,看物体已经非常模糊了。最终,大海选择了手术治好了白内障。

  满月娃不爱看东西

  “除了后天的因素外,白内障还有一种是先天性的。”徐学军告诉记者,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小部分在出生后逐渐形成,多为遗传性疾病。前不久,徐学军就接诊了一名刚满月的小患者,这名男婴有一个特点,平时不太动弹,即便是家长拿着各种玩具逗他玩,他的眼睛也始终没有反应。“家长觉得孩子视力有问题,就到我们医院检查。”徐学军告诉记者,他检查发现,这名满月男婴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徐学军建议家长及时为孩子实施手术治疗,一旦孩子过了3岁,再实施手术就比较晚了,容易发展成弱视,危及身体健康。

  徐学军对此表示,家长在孩子出生后,最好用物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此来测试孩子的视力是否有问题。对于如何避免先天性白内障,徐学军建议妇女怀孕期间不要乱用药物。

  百岁老人重见光明

  “前天,我们为一名104岁患有白内障的老人实施手术,让她重新见到光明,视力恢复到了0.6。”徐学军告诉记者,不少老人年龄大了,眼睛看不见了也不愿意治疗,这名104岁的老人就因为白内障 “摸黑”10年。

  “我妈10年来视力一直不好,吃饭的时候都是用手摸着吃,也不愿意到医院治疗。”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他们近日终于做通老人的工作,找眼科专家为她实施了手术。无独有偶,90岁的赵大爷患有白内障5年了,中秋过后,家人也带他到医院做了手术治疗,如今都可以和邻居一起打牌了,视力恢复得很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