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企业招工被中介忽悠 付中介费后工人消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3 09:18:09 字号:TT

企业招工付中介费后工人消失

  现如今,招工难已成为很多企业老板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胶州一家纺织厂的人力资源经理张女士前天为了招聘到工人应急,不但给了中介300元中介费,而且还好吃好喝地招待新招的工人。但不想一夜之后,新招的两人却不辞而别。“中介公司也不给退钱,我怀疑这两名工人是中介公司找的托。”张女士昨天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投诉说。

  新招工人清晨失踪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有两名工人最近辞职,恰

巧厂里又有一批急活需要人手,所以领导就派她到沈阳路周边招工。到了青岛后,她走进沈阳路一家中介公司咨询,对方表示现在人很难招,如果着急找工人厂方需要交纳300元中介费。对此张女士也不计较,痛快地交了钱,中介公司很快就找来两名男子。张女士将两人带回胶州后,很热情地给两人安排住处,并且专门请两人吃了一顿饭,双方约定第二天到厂子里见面。

  “第二天,我从7点等到8点半也不见两人,到他们的住处一看,早走了,而且手机关机。”张女士郁闷地说。随后她又找到中介公司,中介公司表示不能退钱,但可以帮她补招工人,啥时候能招到不一定。对于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到该中介公司采访发现,向厂家收取中介费的情况确实属实,而且中介人员表示新员工一周内辞职他们给补招,但是时间不一定,中介费肯定不退。

  有些工种中介费企业交

  以前都是求职者交纳中介费,为什么现在需要企业交费,这是这家中介独有的政策还是业内通用的“新规”?记者随后走访了温州路、内蒙古路、沈阳路周边的8家中介机构发现,因为流水线操作工、餐饮业服务员难招,所以现在这些行业的招聘已经不再向求职者收取中介费,而是转向用工企业收费,费用从100元到200元不等。“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打工者警惕性越来越高,他们身上的钱也不多,所以一些黑中介就开始利用职托来骗取企业钱财。”业内人士傅先生介绍说。

  对此,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用工单位,通过中介机构聘请工人一定要签订合同,并且尽可能将可能出现纠纷的意外情况在合同中进行约定,这样出现问题后可以维权。(实习记者 王世锋 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