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未来3年建32个高新园区 蓝色硅谷西海岸红岛各有布局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10-10 13:54:08 字号:TT

    日前,《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及特色园区发展规划》(2012~201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中提到,未来三年,青岛将集中力量打造和完善六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规划建设3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实施,意味着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逐步向集约、专业的特色产业园区方向发展,并将成为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

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产业园区发展亟待规划

    多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传统的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机车、船舶工程等主导产业基础上,形成了以数字家电、合成橡胶材料、海洋防腐、高速列车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统计显示,2011年,我市纳入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的有79个行业,977家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640.08亿元,同比增长11.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95%。此外,我市有各类产业园区近100个,大部分为传统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近40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4个。

    但是,我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频频表现出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聚集度相对较低的现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仍虽在一定问题,“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不高,本地配套能力差,产业链不完善。”该负责人以家电电子、轨道交通产业为例,他告诉记者,这两大产业的本地配套率不足30%,而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只有50%左右,大部分关键零部件需市外配套。

    提到园区建设,该负责人表示,集约化程度不高,特色不明显,使得我市园区发展受到限制,“不少园区定位不清,各种产业项目混杂,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明确,产业链条不完整,亟待科学规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此,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和红岛经济区建设,参照《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等规划,结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我市出台该《规划》,规划期至2015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