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迎来油轮中的“航母”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0-10 08:56:47 字号:TT

    9日,载有28.1万吨原油、吃水深度达21.4米的“长江之耀”号超大型油轮,顺利通过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抵达青岛前海锚地。据悉,该轮长330米,比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还要长26米,是青岛港深水航槽疏浚工程竣工后,抵达青岛吃水深度最大的油轮。

    海巡船护航, 超大油轮安全进港

    9日9时30分,记者乘坐一艘海巡船,来到位于大公岛附近海域的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处。据青岛海

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晋介绍,即将进港的“长江之耀”号超大型油轮船长330米,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还要长26米,仅甲板面积就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由于深水航槽只有490米宽,因而该船一旦进入深水航槽后就不能拐弯,只能让别的船舶避让。

    10时,体型庞大的“长江之耀”号油轮抵达青岛海域,为了确保油轮能够沿着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行驶,青岛海事局从它一进青岛外锚地起就有计划地监控它,同时安排“海巡0715轮”和“海巡0717轮”为其护航。在两艘海事巡逻艇的护航下,“长江之耀”号油轮缓缓驶入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经过一个多小时航行,安全进入1号锚地。

    11时30分,在3艘大马力拖轮的通力合作下,“长江之耀”号油轮缓缓停了下来,开始抛锚固定。青岛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油轮重量太大,因而有很大的惯性,如果不用拖轮往后拉,它将很难停下。”

    吃水21.4米, 成为驶入青岛港之最

    据了解,青岛港是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之一,全国六分之一的原油经青岛港进口。在2010年之前,青岛港主航道能够通航的船舶吃水深度还不到16米,吃水深度超过15米的大型油轮只能通过专用的航线入港,局限性非常大。为增加港口通过能力,青岛港集团建设了主航道深水航槽,使航道水深达到22.5米。

    据张晋介绍,此次30万吨级的“长江之耀”号超大型油轮载有28.1万吨原油,已经近乎满载,吃水深度达到了21.4米,是迄今为止驶入青岛港的吃水最大的油轮。在此之前,通过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的超级油轮最大吃水只有20.5米,这是对青岛港通航能力的一个巨大挑战。

    为保障“长江之耀”安全进港,青岛海事局除了部署两艘海事巡逻艇全程护航监护外,还安排了两名资深船长随船引航,协调监控护航工作。此外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辟专门的电子监控窗口,安排专人全程密切监视该轮航行状态,要求其它船舶远离该船。

    “毫不夸张地说,‘长江之耀’号的安全进港对青岛港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标志着青岛港具备了30万吨级油轮进出航道的能力,可以大大节省进口原油的运营成本。”张晋说。今年145艘20万吨以上船舶进港

    “这艘油轮是30万吨级的,目前来说,是青岛港进的最大油船,由于船身吃水太深,必须要趁着青岛港满潮时才能进港。”张晋告诉记者,由于今天的满潮时间已经过去了,在1号锚地抛锚的“长江之耀”号油轮将在10日上午驶入青岛港黄岛油码头卸油。油轮抵达泊位后,卸油速度非常快,每小时能卸载一万吨以上,也就是说20多个小时,这条油轮就能够完成卸货。

    据悉,2011年青岛港有641艘超大型船舶(吃水超过15米以上、吨位在20万吨以上属于超大型船舶)进港,今年以来,共有145艘超大型船舶进港,仅3月11日、12日两天就有9艘超大型船舶进港。每年进入黄岛油码头卸货的大型油轮大概在180艘左右,所卸载原油在5000万吨以上。目前,青岛市成品油年均消耗量在200万吨以上,也就是说,有十艘这样的油轮所载的原油,就能满足青岛市一年的需求。

    山东油类货物进出港近9000万吨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沿海港口危险货物吞吐量持续大幅增加。2011年,山东沿海危险货物进出港量首破亿吨,达到1.26亿吨,同比增长27.2%。其中,污染风险最大的散装油类货物8841.8万吨,占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70.1%。进出辖区港口的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累计28077艘次(其中超大型油轮VLCC进出港187艘),同比增长8.4%。海上石油平台外输监管和审批靠泊FPSO油船133艘次,外输原油387.4万吨。港口危险货物尤其是油类、有毒有害类化学品运量的大幅增加,导致船舶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的概率剧增。重特大污染事故,溢油量大、范围广,控制与清除工作难度大,危害异常严重,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是灾难性的。

    为积极应对辖区面临的严峻污染风险,防止船舶重特大污染事故发生,山东海事局不断加大船舶及有关作业活动的防污染管理力度,严密监控,为进出港船舶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了海上通航安全。除了要对各类船舶作业实施全程监控,谨防泄漏、溢油等事故的发生,还要加强海上交通管制,确保航路畅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