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地铁青年与老人抢座斗殴续:当事人称后悔

来源:新快报-- 2012-10-09 16:34:45 字号:TT

 广州地铁在车头车尾两节车厢设置爱心候车区和老人、孕妇、残疾人、小孩专座。

  广州地铁在车头车尾两节车厢设置爱心候车区和老人、孕妇、残疾人、小孩专座。

  当事人现身说法,皆希望事情尽快平息

  前日上午8时38分,在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刚上车的阿伯陈某与男青年吴某,为让座问题产生口角,进而引发斗殴,两败俱伤。此血腥场景经同车乘客拍下并发至微博后,以惊人速度传开,成为各大网站头条新闻,进而引发“让座”大讨论。

  作为当事人,67岁的陈某和28岁的吴某昨天在

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皆称后悔,希望事件能尽快平息。不过对于有些细节两人的说法仍有出入。

  陈伯

  67岁的退休“红会”工作人员陈伯昨天很想事件尽快平息,一开始不愿多说,但谈及让座问题,他还是敞开了心扉。事发当日,注重养生的陈伯早早起身,搭乘地铁准备前往南沙金洲散步游玩,途经车陂南站换乘。打架中,他受伤较轻,并无大碍。回到家中,他心里难以平静,惦记最多的是为何会打架,他还是认为男青年吴某责任更大。

  吴某

  28岁的吴某,是某中学的职工。他本来想独自外出旅游,结果因这次打架事件遭遇重创,自己掏了2000元医药费不止,还遭遇了大批网友批评。事件过后,他几乎逢陌生电话就不接,只想事件尽快平息。谈及打架,他认为是阿伯错在先。

  谁先犯错?

  他先推了我

  陈伯说,列车来前,自己排在前面,吴某排在身后。列车到站,吴某突然推开陈伯,以箭步抢先上车,坐上了位置。“我说这里是爱心专座,年轻人不让座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推人呢?我说我都67岁了,还拿出证件给他看。”陈伯说。

  他先不排队

  吴某说,列车到来前,自己在排队,而陈伯却独自一人来到下车区。列车到站,他抢先挡在陈伯身前,本意是阻止对方的插队行为。“打尖是很令人生气的行为,我想制止他。”吴某说。

  谁先动手?

  他说“打得赢就让座”

  随后进入车厢的陈伯也很快找到了位置,但心里来气的他开始开骂了。陈伯说,令他震怒的是,吴某“回敬”了一句话,“他说打得赢我就让给你,这句话太气人了。”言罢,陈伯果真起身要求吴某让座,他一把拉起了吴某,却遭对方一拳砸中鼻梁,当即流血,才拼命搏斗。他说,自己本身不想坐,但是被这句话“气得要死,一定要争这个座位。”

  他骂着骂着就上来打我

  吴某称,由于自己制止了陈伯的插队行为,遭致对方上车后一直骂骂咧咧。但是没想到的是,陈伯突然起身冲向自己打人,“我没想到他会打我。”

  谁更受伤?

  我鼻子被打出血

  谈及血腥扭打,陈伯依旧激动,嘴里不断念叨着一句话“打得赢就让座”。他说,自己当时忘却年龄差距,并没有想过能否打赢,“发起火来什么都不顾了”。打架时,他的鼻子被打爆,血流不止。不过目前已无大碍。

  耳朵被咬伤了

  “我一下子就被按倒了,根本没有防备。”吴某说到打架仍很震惊,他说耳朵被咬伤,自己负责2000元医药费,无奈“破财”。

  后悔没有?

  道不道歉无所谓了

  直到警方到来,打架事件才得以平息。在派出所,双方依旧不依不饶,“他让我赔医药费,但我不肯,我也有伤。最后警方协调,我们才同意调解。”谈及吴某,陈伯的态度很鲜明,“现在没什么大碍了,他道不道歉无所谓。”

  我一直在反思

  吴某说,自己事后一直在后悔,反思自己的遭遇,“其实谁都有错,现在只想事件尽快平息。”吴某说。

  能否避免?

  爱心专区应设限制

  说完事件,陈伯心情逐渐平静。他说,打架事件本可避免。事发时,他习惯性地来到爱心专座候车区等候上车,原因正是避免与人争,“人老了,行动不便,爱心专座人较少,一般都到那边等。”他呼吁地铁方应该在爱心专座设立限制,让爱心专座名副其实。

  阿伯上车后已有人让座

  “其实阿伯上车后已经有人让座,他也坐下来了,只是一直不消气。”吴某回忆,在扭打间,也有人在力劝,不过最终没能避免流血受伤。

  地铁公司:

  爱心专座设限不现实

  呼吁乘客文明让座,被让者懂得感恩就陈伯对于爱心专座应该设立限制的说法,新快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专座只是为了方便有需要的乘客,并无强制性,也无法律支持,因而设限并不现实。她介绍,地铁爱心专座一般设在车头、车尾处,原因是这些地方乘客相对较少,方便上落。为了倡导文明出行,工作人员在站内、候车区、车厢均贴有告示。

  尽管设限不现实,在特定的时间,地铁方也会安排志愿者跟车引导,“主要是寒暑假,有志愿者,乘客也多的时候。地铁每天运营需要的工作人员数目已经很庞大,平时每天安排专员是不现实的。”

  该工作人员再次呼吁,在乘搭地铁时,乘客要尊老爱幼,文明让座,同时被让座者也应该互相感恩,“有乘客反映,自己让了座,对方一个谢字都没有,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警方:

  大部分吵闹都因鸡毛蒜皮事

  呼吁发生矛盾退让为上,否则受惩处得不偿失警方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乘客在地铁上发生纠纷、争吵甚至推搡、打架的事件时有发生,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一些磕磕碰碰等鸡毛蒜皮的琐事而引发的。

  民警再次呼吁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做到文明出行、礼貌乘车,发生矛盾纠纷时,双方只需各自退一步、忍一下,即能风平浪静、海阔天空,切勿为了一时冲动而作出不理智举动,否则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得不偿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