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心理测试被用于审案 测谎仪读脸术辨贪官毒贩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09 16:15:26 字号:TT

    “清楚贩卖毒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 ”“清楚毒品都卖给谁了吗? ”“清楚自己总共卖了多少毒品吗? ”……测谎仪屏幕上的波线不断起伏,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谎言被测谎仪揭穿。贩毒嫌疑人张某近日被青岛市北检察院批准逮捕。作为我市检察机关首个应用心理测试技术试点单位,市北区检察院两年来共有40件案件43人用了心理测试,其中16人测试后在强大压力下予以突破。

    两遍测谎摸清毒贩

    20

12年7月,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张某对所有指控都极力否认,而指控的证据也略显单薄。张某到底有没有贩毒行为?捕还是放?案件审理即将到期,侦查监督部门决定,对张某进行心理测试。

    “清楚贩卖毒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清楚毒品都卖给谁了吗?”屏幕上的波线把那些通过察言观色无法感知的变化一一显示出来,记录着张某心理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普通的心理测试问题和敏感的问题混杂在一起,每当问到贩毒案情时,测试仪屏幕上显示张某的呼吸、皮肤电、脉搏、血压数值明显高于正常数字,均呈现出较强的相关和特异心理生物反映。为了得到准确结果,测谎仪进行了两遍测试。

    两遍测试过后,检察官基本摸清了张某贩毒的大概情形:张某于六七年前开始贩毒,每次贩毒一般通过熟人介绍、电话、QQ等方式联系,KTV、夜总会、路边或自己的车上都是他毒品交易的地点。张某贩卖冰毒数量有上千克,获利在五六十万元以上。

    面对测试结果,张某无奈地露出一丝苦笑。侦监部门立即决定,附条件对张某批准逮捕,责成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测谎仪能发现真相

    市北区检察院技术科负责人介绍,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一个人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重大事件,会在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记,即使过了很久,你从他的言谈举止上已经看不出了,但通过某种刺激,仍能激活他的心理痕迹,从而引起他的强烈反应。从生理心理学角度讲,一个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主要有两个方面,一种是用意志可以控制的,如哭、笑等等。另一种是能够意识到刺激的存在却无法控制,如出汗、心跳加速甚至瞳孔放大或缩小等。人在说谎时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又会引起一系列诸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手掌出汗、呼吸加速等生理现象。正因为有些反应无法掩饰,所以心理测试仪才能捕捉对象真实的心理反应。如果在测试中猛然揭开嫌疑人脑海中的疤痕,唤醒他的记忆,他的心理无疑将起波动,这些状态会被心理测试仪器以图谱的形式分毫不差地记录下来。

    “任何一种技术都不是万能的,会有它的局限性,无论它多么先进。心理测试技术也是同样。从证据价值角度看,心理测试结论虽然具有一定的证明力,但是在我国还不具备证据的法定形式,我们仍然把心理测试技术作为犯罪调查的一种手段。 ”技术科负责人说。

    两年43人接受测谎

    市北区检察院两年来共受理心理测试案件40件43人。其中包括自侦案件32件34人,11人测试后在强大压力下予以突破;刑事案件8件9人,测试后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交代了犯罪事实。

    许多案件的侦查中,经常出现侦查人员与犯罪嫌疑人及证人相互僵持的局面。特别是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人员也只能反复向嫌疑人宣传法律和政策,但往往收效甚微。这个时候,心理测试能让说谎者内心紧张、恐惧。通过精心准备、周密设计和测前谈话及上机测试,给说谎者心理造成强大的压力,以心理测试技术及测试结果为突破口,往往能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地使被测人讲明真相,并有利于深挖余罪及窝串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