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青岛制造:蓄积“转型”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9 09:30:07 字号:TT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青岛制造业一方面要通过挖潜、增效等手段千方百计求生存,度过暂时困难;一方面要加快转型步伐,在装备、技术、工艺等各个方面谋求全面升级,努力在经济动荡后的大洗牌中占据制高点,力求在未来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青岛围绕蓝色经济重点建设,制定完成蓝色跨越行动计划,推进67项发展改革试点任务,培育8-10个市级重点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协调推进总投资1100亿元的1

40个蓝色重点项目建设。届时,青岛制造的规模与质量都将实现大幅提升

    在全球经济大势的深度影响下,国内工业进入寒冷而漫长的冬天,青岛制造概莫能外。

    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日前发布的数据,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外部需求不振加大我国工业出口压力,今年1-7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增幅同比回落12.2个百分点;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大幅下滑,低于“十一五”以来除 2009年外的所有年份。

    面对经济“冰封”,我市的表现是逆势而上,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运行,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进出口同比增长5.5%。但与此同时,受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市工业目前同样面临外需低迷、内需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以往的经验看,寒冬里的蛰伏期,其实可以是自我调整、蓄积新生力量的转型期。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市企业一方面要通过挖潜、增效等手段千方百计求生存,度过暂时困难;一方面要加快转型步伐,在装备、技术、工艺等各个方面谋求全面升级,努力在经济动荡后的大洗牌中占据制高点。”我市一位工业领域专家说。 破解需求剧减的烦恼

    需求剧减,是国内制造业被迫面对的最大烦恼。

    今年前7个月,全国生产粗钢增幅同比回落8.2个百分点,造船完工量由同比增长4%转为下降7%以上,纺织业增速同比回落 18.8个百分点,家电业增幅由去年同期的两位数回落至个位数……国内制造业增速的大幅回落,缘自国外需求急剧萎缩和国内需求长期不振。

    我市出口同样不容乐观。日前,记者从我市举行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增长缓慢,占全市出口总量43%的亚洲市场,以及占全市出口总量19.8%的欧盟市场,仅实现了微幅增长,而占全市出口70%以上的纺织服装、农产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都出现下降。不仅如此,上半年新批的外资新增项目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增长潜力明显不足。

    转过头来看看内需,由于房地产投资出现放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不快,汽车、家电类商品销售额受国家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影响增速回落,沉睡已久的内需如何被唤醒,依然困难重重。

    “没有需求就没有订单,最近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我市将从落实这些政策入手,针对重点企业在货物通关、商品检验、外汇核销、出口退税等环节提速减负,努力使各项贸易更为便利。”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优化出口企业的发展环境,我市将发挥1亿元专项资金带动作用,实行“一企一策”,突出抓好出口前200强企业的定位服务,对年出口过亿美元的27家企业,建立专项服务机制,进行对口联系服务。同时遴选确定全市外贸“两增一保”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满足外贸企业贸易融资、国际结算等需求。

    上半年,我市对欧洲、美国、韩国等传统市场出口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对新兴市场非洲、大洋洲的出口却分别增长14.8%和21.6%。“针对这一变化,我市目前正在巩固原有的传统市场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举办跨国采购会等形式,帮助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这位负责人表示。 成本控制:挤海绵里的水 每当经济低迷的大潮缓缓退去,总是那些在成本控制上更胜一筹的企业成为幸存者。当下,面对需求萎缩、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的现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是我市企业所能作出的最为现实的选择,而它们之中一些更善于创新的企业,从成本这块海绵中挤出的水显然更多。

    环视国内制造业,钢铁业无疑是下滑最快的行业之一。在钢材市场持续疲软、钢价连续走低的重压下,青钢集团把对标挖潜、降本增效作为工作主线。“近年来不利因素持续深化,我们原先确定的挖潜降本增效额度,已经不能够抵消产品价格下滑造成的巨大利差。对此,我们今年根据市场变化,制定了全新的挖潜增效目标和考核办法。”该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说。

    经过人力资源优化创新、两化融合创新、管理技术创新、高端市场创新、节能降耗和节约挖潜创新等各项举措的实施,青钢集团再一次激发了自身潜能,上半年吨材成本比去年降低200元,降低成本总额达到2.678亿元,极大对冲了需求放慢、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影响。

    双星集团则利用全员创新提质降耗,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该集团近日举行的生产技能运动会上,记者获知,通过开展岗位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双星今年以来创出先进操作法和岗位绝活530余个,实现小改小革2100多项,创造效益3200万元,在轮胎、机械、制鞋等行业都创出了独具特色的技术、工艺、结构、设计、配方、产品,借此实现了生产经营逆势上扬。

    “在倒逼机制的推动下,更为深入地开展管理、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创新,从短期来看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从长期来看可以持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指出。 经济下行同样是转型机遇

    当下,我市正在将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加快升级的重要机遇。

    在全市范围内,工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已经全面展开。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将加快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链,研究出台工业功能区扩展及产业链布局意见,推进实施一批蓝色、新兴、高端的工业大项目,在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总投资过千亿元的150个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而放眼大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红岛经济区三大区域以及重点经济功能板块的全面铺开建设,将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极其广阔的舞台。“我市将围绕蓝色经济重点建设,制定完成蓝色跨越行动计划,推进67项发展改革试点任务,培育8-10个市级重点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协调推进总投资1100亿元的140个蓝色重点项目建设。届时,青岛制造的规模与质量都将实现大幅提升。”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我市将陆续组织实施好重大招商活动,加大对世界500强、国有大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招商力度,重点引进高技术、高效益、高成长性和高收入者集聚的产业项目,抓紧落实已签约和在谈的总投资780亿元的75个大项目,加强对接,争取早日落地实施。

    另外,为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我市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资金投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在税费减免、信贷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帮扶,促进小微企业做精做强、集群发展。(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