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全域统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产业引领规划先行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7 09:41:44 字号:TT

    胶州市铺集镇河北村村民王致胜在镇上一家企业上班,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四年前,在镇上新建的金色阳光小区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全家人过上了城镇生活。最近,他又盘算着想在镇上买间门头房,退休后做点小生意,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王致胜一家的生活改变只是我市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过去十年,我市在全域统筹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市城镇化水平提高了14.8个百分点,达到67.8%。

    记者日前在铺

集镇了解到,这个位于胶州市西南部的小城镇目前人口已达8万人,城镇化率已由2008年的45%提高到目前的60%,镇驻地人口规模每年以5000人的速度增长。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缘于当地机械制造业和商贸业的兴旺。目前,镇上已建起3处产业园区,有工业企业237家,其中规模以上29家,初步形成了机械制造、金属结构、轻工鞋帽、食品加工四大产业;几处大型购物中心和批发市场运行良好,2011年实现三产增加值17.7亿元,占三次产业比重为53.3%。经济发展的同时,该镇以规划为魂,全力推进小城市建设步伐,投资360万元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公司进行了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修编。该镇还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新建的中心卫生院、敬老院已启用,投资5000万元、2.7万平方米、48个教学班的中心中学将于年内建成。“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幸福和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型小城市,拉动胶州西南翼发展”。镇党委书记秦玉峰说。

    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市始终把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统筹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走出了一条全域统筹发展的新路子。首先,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城镇组团发展。去年以来,我市推出“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镇化战略,组织编制了城市空间战略发展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重点中心镇布局规划,实现了市域规划全覆盖。同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镇发展品质。一是加快交通运输设施建设,着眼解决交通运输 “瓶颈”;二是全面加强供排水、电力、燃气、供热和通讯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村庄全覆盖;三是着眼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交通等设施建设,农村实现了镇镇有敬老院、卫生院、综合文化站,村村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学校建设、生均经费和师资队伍实现了城乡“三统一”。此外,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我市建立了城乡统筹的财政、土地、社会管理等体制机制;大规模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全市6000多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实现“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加快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近三年累计完成农房建设22.5万户、危房改造2.2万户。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青岛已进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发展阶段,这是经济社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和变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下一步,青岛将以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坚持全域统筹,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力争到2015年,城镇化水平达到75%左右。

    近几年,我市还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速提升全域城镇化水平。记者从市农工办获悉,当下,我市正以新型农村社区和社区特色经济园区“两区共建”为重点,以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为导向,有序实现社区服务融合、组织融合、居住融合、经济融合,着力打造城中村改造型、小城镇集聚型、功能区整合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中心村融合型的新型农村社区,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具体目标包括:在全市规划建设10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2012年完成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编制新型农村社区年度建设规划,年内开工建设100个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力争2012年底前完成50%以上,2013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王丽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