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捡钱包成职业捡包客行规严格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08 13:50:51 字号:TT

    在大街上能捡到钱包吗?这本是属于超低概率的事件,但是在东海路上却有人把捡钱包当成一种“职业”。近日,青岛市民小王告诉记者,因为钱包丢了,他在东海路上自己寻找的时候,没想到却碰上一名职业‘捡包客’。记者寻找多次,终于在东海路上发现,还真有一个有七八年“工龄”的职业“捡包客”。

    找失物却遇到“行家”

    小王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在香港中路上逛街的时候,不小心把钱包弄丢了,“包里

的300多元现金,我倒是不怎么心疼,可是钱包里还有我的身份证、工作证以及十几张银行卡,这些证件和银行卡补办起来非常麻烦,所以我就想着到逛街的地方找找,结果寻找两天,但都一无所获。”小王告诉记者,“后来在一次吃中午饭的时候,有同事给我支招说,有些人在将钱包里的钱拿走后,会将钱包丢在周边道路的树丛中。当时我觉得有些道理,所以那天下班以后,我就到香港中路和东海路周边的树丛去找找试试。”

    虽然这一次寻找,小王还是没能找到自己的钱包,但是他却在寻找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人,“那天晚上,我在路边的草丛里,扒拉俩小时也没找着钱包。”小王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有一个穿黑衣服的男子拿着手电问我找啥,我说自己的钱包丢了,想要找找,看能不能找回来。在我说出自己钱包的特征以后,结果这个人说不用费事了,这附近的草丛里他都找遍了,没我的钱包。”

    小王介绍说,一开始他以为这男子也是丢了钱包,但是聊了两句他才惊奇地发现,这男子是名职业捡钱包的人,他经常在东海路以及香港中路附近,沿着路边绿化带找钱包,“我不仅惊奇于这名男子专门捡钱包,而且我还发现他找钱包的效率很高,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就捡了俩钱包。”小王告诉记者。

    苦等数次等到捡包客

    按照小王提供的地点,9月底的时候,记者来到海信广场对面的人行道等待,希望能等到小王所说的“捡包客”。但是从晚上8点半开始,一直到10点结束,记者一直没等到小王所说的“捡包客。”

    真有人会以捡钱包为“职业”吗?10月5日晚上,记者再次来到海信广场附近的米兰大道附近,终于在晚上9时30分左右,发现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正手握一个强光手电,由南往北走来。记者观察发现,男子走路很有“特色”,在没有灌木丛的区域,他的步伐很快,而走到灌木丛的位置以后,他的步速则放得很慢,而且双眼紧盯着手电照射的灌木丛。可能因为太专注,记者跟在他身后走了几步路,他都没觉察。

    “你吓死我了!”当记者和他打招呼时,这名男子回头埋怨说。刚开始的时候,对方显得很谨慎,不愿意跟记者交流,但是经过尝试之后,记者了解到,他说自己确实算是一名“职业”捡钱包的人,“我干这一行已经七八年了,只要天气允许,我经常都会在附近找钱包。”

    在记者多次尝试与“捡包客”交谈之后,他才开始打开话匣子。

    还钱包是有“原则”的

    记者在近处发现,这名男子身上并没有带多余的物品,只是手里有一个手电筒,而且手电筒光线比较强,“钱包不好找吧?起码不得有些工具什么的?”记者问,“不用什么东西,有个手电筒就行了。”对方回答说。

    在记者的想象当中,要在浓密的灌木丛里找钱包,起码需要棍子或耙子来拨开灌木,但是因为对方经验丰富,男子说那些物品根本用不着。“丢钱包的人不会把钱包塞得很深,他们会瞅准灌木丛的缝隙丢进去,所以如果能用手电照到,那么用手可以轻松拿出来。”男子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也并不是这名男子一个人的专利,他现在也有几个“同行”,“一般情况下,都会划分‘地盘’,我们都只在自己的区域内‘工作’。”男子告诉记者,同时他们的“工作”时间也相对固定,一般是凌晨4时30分开始,一直到6时 30分左右结束,晚间的时候,一般从晚上9时30分开始到11时左右结束。

    虽然这都是个人的行为,但是“捡包客”表示,他们也有坚持的原则,“如果能找到失主的话,我们只跟对方约定存放钱包的地点,不能跟失主见面。”男子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遇上了一些纠纷,所以后来立了这么一个规矩。”男子介绍说。

    而当记者想要进一步询问产生什么纠纷以及这一行的收益时,这名男子开始有些不耐烦,不再搭话,随后这名男子迅速走向前方离开了。(记者 章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