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沿海珍宝:渔民打海蜇年赚10万 天地精华催生上等好茶

来源:大众网-- 2012-10-08 14:04:55 字号:TT

崂山沿海珍宝:渔民打海蜇年赚10万 天地精华催生上等好茶

    从青岛流清河沿着崂山沿海公路一直走到仰口,共21公里,考察团队员一天都在山海之间徜徉。而在这一线的黄山社区海蜇远近闻名,长岭社区茶叶沁人心脾,巧用大自然的馈赠让这里的居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黄山社区

    海蜇富了全村人

    一种特色物产能让一个地方的人富起来,崂山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就是典范,这个村子共有300户人,其中一半村民是靠捕海蜇或者海蜇深加工为生。这里的渔民

技术棒,这里的老婆不晕船,一条船出一趟海能挣回千余元。

    全村人为海蜇忙活

    10月5日下午4时许,一艘艘捕捞到海蜇的渔船驶进了黄岛社区的渔港,等在岸上的渔民媳妇跳上船剥海蜇里子,渔民就将剥好的海蜇一担担挑上岸。小小的渔港一片繁忙,这已经是当日渔民出海的第二拨了。

    渔民老隋家的船舱满满的,有二十多担。在岸上就是海蜇的收购点和加工点。崂山区黄山渔港海蜇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先钗说:“这三个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天雇10个工人,每人每天工钱150元。”今年50岁的盛漱玉就是来打工的。

    高投入高回报,很多本地和外地的客户都认准了黄山社区的海蜇,来这里进货。

    买卖不论斤论担

    “这附近的几个村子都有海蜇,但是其他村的渔民捕海蜇没我们多。据说我们这里海底下有个深沟,海蜇到了这里就不动了。”林先钗说。

    在黄山村,渔民甚至搞起了海蜇宴。渔民媳妇上船给海蜇剥海蜇里子,就是海蜇里边一层黄黄的黏膜,剥下来里子的海蜇腌制后会更透亮,销路也会很好;而海蜇里子也是一样宝,“一般都在海边支上大锅,海蜇里子剥下来后,立即放到锅里煮熟可以吃。”林先钗说。

    黄山社区有经验的渔民每次出海几乎都会满载而归,这里海蜇收购都是论担的。“一条船一般有两三名渔民出海,每次能打回来三十至五十担,每担的价格是15元,再加上海蜇里子、海蜇头等海蜇下货,一趟出海能挣到1000多元。”林先钗介绍,一户渔民去年能挣到10万元左右,今年收成不好但也能挣到四五万元。海蜇丰收期是7月中旬到10月中旬,跟其他的工作也不冲突。

    扩建码头,生意要做大

    未来,在黄山社区,海蜇的“盘子”会越做越大。“现在的码头小了 ,今年要再把码头扩建扩建。”

    说到海蜇的发展,林先钗所管理的青岛崂山区黄山渔港海蜇专业合作社今年刚成立,让百姓尝到了甜头。“渔民捕多少海蜇,我们就收购多少。”他说,这改变了以前渔民捕捞到海蜇有时没有人收购的现象,渔民的收入得到了保障。

    政府对于黄山社区海蜇捕捞和加工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海蜇盛产的季节正好是休渔期,为了保证渔民收入,渔业部门专门给捕捞海蜇的渔船办理了有关证件准许出海。海蜇捕捞网的网眼都有碗口粗,抓不到其他的鱼,捕上来的都是海蜇,所以不影响休渔。有了好政策并切实得到落实,黄山社区祖祖辈辈的海蜇致富路将越走越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