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台沪青三地接力宝岛骨髓抵青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08:46 字号:TT

三地接力台湾骨髓抵青救人

三地接力台湾骨髓抵青救人

三地接力台湾骨髓抵青救人

  40岁的崂山北宅农妇栾海燕被诊断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移植骨髓。一名43岁的台湾男子和她配型成功,愿捐出骨髓(本报曾予报道)。昨日,经多方努力,首例青岛与台湾的跨海峡捐髓顺利实现。昨天深夜,来自台湾的“救命骨髓”由专人护送,经过台湾-上海-青岛两次转机运抵青岛,送往中心医院输入到了栾海燕的体内。栾海燕的丈夫栾延涛哽咽着说:“我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

  台湾采集“救命骨髓”

  这次,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医生蔡瑞波受市中心医院的委托,负责将“救命骨髓”由台湾护送到上海,在上海浦东机场转交给市中心医院的血液科副主任王玲。

  昨天下午5时,记者连线了正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候机的蔡瑞波。

  “这边进行得非常顺利。 ”蔡瑞波说,12天前,这名志愿者在台湾花莲市慈济造血干细胞中心接受动员剂注射。前天上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地采集了300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十分顺利。昨天上午,造血干细胞捐献仪式在台湾慈济造血干细胞中心举行。“在仪式现场,我见到了那位爱心志愿者。 ”蔡瑞波说:“他是一名43岁的中年男士,身体很健康,精神状态很好。我们还聊了一会儿,他委托我祝福自己救助的这位青岛患者能够早日战胜病魔。他说‘我虽然没有见过青岛的那位患者,但我希望我的骨髓能挽救她的生命!’他的话很朴实,也很感人。 ”

  捐献仪式后,蔡瑞波带着骨髓赶往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早早办理了各种手续。他乘坐下午5时15分的航班飞往上海浦东机场。

  上海开辟“绿色通道”

  昨天上午,市中心医院的血液科副主任王玲来到上海浦东机场。“造血干细胞属于特殊物品,它不能经过机场的安检X光机照射,我们必须给它专门申请‘绿色通道’。 ”王玲说,

  为了这次造血干细胞能够顺利地运送到青岛,他们先去济南的省卫生厅开证明,然后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才办理了入境许可证明。在运输过程中,造血干细胞必须保存在0℃至4℃的环境中,一路上要靠专用运输箱保护,以冰桶保存,并随身携带。造血干细胞还不能受到X光机的照射。王玲找到航空公司的领导说明了情况,对方同意了造血干细胞免于安检的申请。

  昨晚7时半,来自台湾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当看到蔡瑞波拎着运送箱走出来的时候,王玲和同事激动地迎了上去。两人是第一次见面,但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要打十几个电话交流情况。王玲小心翼翼地从蔡瑞波手中接过装着 “救命骨髓”的运输箱,“我就抱着它上飞机,紧紧抱着它,一刻都不松手。我保证安全地将它护送回青岛。”随后,蔡瑞波转机回西安,而王玲和同事则抱着“救命骨髓”在晚9时20分通过“绿色通道”顺利登上飞往青岛的航班。

  青岛“接力”完成移植

  在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提前为骨髓移植手术做好了准备。9月14日,栾海燕住进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仓,开始做大化疗。经过大化疗,栾海燕体内的白细胞、造血细胞、免疫细胞被全部打掉,只能住在无菌的移植仓内。

  昨晚10时50分,王玲携带着“救命骨髓”顺利抵达青岛机场。通过VIP通道,王玲他们与前来接机的工作人员会合后,迅速离开机场。与此同时,在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将抗过敏药物注射到了栾海燕体内,为骨髓移植手术创造最好的条件。约30分钟后,工作人员携带骨髓顺利抵达市中心医院。早已等候在移植仓内的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袁成录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对骨髓进行检测。检测结束后,骨髓移植手术立刻开始,来自台湾的造血干细胞通过输血管一点点输入栾海燕体内。大约半个小时后,骨髓移植手术结束。(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