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半年内价格涨两成 青岛食用油节前掀新一轮涨价潮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9-27 15:56:28 字号:TT

     “花你钱”让市民很无奈

    今年,当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走低之时,花生成了涨价的主角,催生了“花你钱”这一新名词。受此影响,以花生为原料的食用油价格也是大幅上涨,继今年4月和7月后,食用油再次掀起了新一轮的涨价潮。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又迎来销售热潮。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粮油市场发现,在节假日各大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促销的背景下,岛城的食用油

价格却持续上扬。连续半年的时间,有些品牌花生油价格持续上涨两成左右。对于“双节”期间粮油需求量大价格却不降反升的情况,部分市民表示无奈。

    食用油迎年内第三轮涨价潮

    “食用油现在真是越来越贵了。”家住宁夏路的张女士是位典型的家庭主妇,经常需要采购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她告诉记者,现在超市的五升装花生油售价都高于130元,而在今年年初还有不少品牌的五升装花生油售价在110元左右。

    近日,记者走访了延吉路、香港路、同安路等多家大型超市。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花生油的价格确实已经上涨了几次,“从去年开始,花生油价格就开始慢慢地往上涨,年初的时候,5升装花生油的价格大都在120元左右,但现在基本都要在140元以上了胡姬花5升装一级压榨花生油中秋活动价都要139.9元了。”据了解,目前岛城各大卖场几乎所有品牌的一级压榨花生油5升装的价格都在140元以上。而就在7月份,5升装“鲁花”一级花生油的价格还是135元,目前却已经上涨到了145元。此外,本地“第一坊”、“胡姬花小榨花生油”等花生油的价格更是一直高于其他品牌,4升装价格就高达145元以上。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9月17日至23日(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扬,生产资料价格连涨两周。粮油零售价格普遍上涨,其中大米、 粉价格比前一周均上涨面0.2%;花生油、豆油和菜籽油价格均上涨0.1%。

    人工及原材料涨价是主因

    据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信息,岛城上半年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57.75亿元,增长15.8%,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十一“双节”,岛城粮油消费逐渐开始升温。“一方面是成本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是节假日需求的升温,食用油价格上涨的预期依然很大。”业内人士分析说,食用油价, 格历来就是“涨上去容易跌下来难”,再加上我国食品消费特有的“逢节日就涨”的行业特点。因此,借助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的东风,食用油价格顺势而涨。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受花生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油脂价格环比累计上涨3.0%,同比累计上涨8.5%。进入9月,花生油的批发价格依然持续上升,价格涨幅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

    省物价局发布的最新价格运行情况分析显示:“当前,影响经济、物价运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粮价大幅反弹,国内自然灾害增多,加之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物价仍面临较大反弹压力。”业内人士综合分析认为,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食用油市场需求扩大,节日过后下半年季节性需求旺盛,食用油价格仍然会比较坚挺,价格上涨的预期依然存在。(冯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