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十二五青岛蓝天白云常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5 14:17:38 字号:TT

    新闻提示

    环境质量对市民来说至关重要,如何让城市更加宜居?未来我们会呼吸到什么样的空气,喝到什么样的水?这些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环保部门已制定了“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相关责任部门实施了严格的分工,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将使得我们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增多。

    控烟>>> 下月起发布PM2.5数

    空气污染指数是衡量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下月开始,我市将发布PM2.5数据,标准的提高,对于确保空气质量的优良率是个严峻考验,想要提高优良率只能靠减少污染物排放来实现。那么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呢?市环保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在这期间,我市将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市环保局将严格控制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另外,我市将禁止新、改、扩建除“上大压小”和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众所周知,燃煤锅炉对环境的污染很重,在十二五期间,市环保局对于锅炉提出明确的减排计划,按照规定,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审批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和分散燃煤锅炉。

    减排>>> 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

    改善空气质量,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那就是控制汽车尾气。我市目前已经在前海划定了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并逐步向其他区扩大,通过这种方式,淘汰排烟污染重的汽车,避免空气污染。

    环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治理汽车尾气,也列入节能减排重要的一步。“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鼓励政策,市环保监控中心和各分局将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督促淘汰2005年之前注册运营的高污染 “黄标车”。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严格执行黄标车区域限行政策,扩大黄标车区域限行范围。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推广使用国Ⅳ车用燃油。

    净水>>> 胶州湾列入重点保护

    水环境保护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市环保局将督促企业按清洁生产审核要求进行技术改造,削减水污染物排放量,消除污染隐患。另外,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督促列入青岛市有关规划和各区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的污水处理厂按时限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行。

    胶州湾是青岛市“十二五”环境保护重点“关照”的区域。青岛市将以胶州湾环境保护为核心,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在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等方面下功夫。

    空气>>> “蓝天白云”天数增加

    通过一系列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举措后,我市的环境状况将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根据青岛“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总体目标给市民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规划目标显示,到201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重点区域、流域和海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水平得到完善和提升,农村环境保护取得成效,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通过5年的努力,我市将以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对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复合型大气污染的防治,努力实现空气能见度改善。而这些举措的实施,将使岛城的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记者 王磊江)

    新闻链接 水源地水质连续100%达标

    推进污染减排、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是青岛市“十二五”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时期,青岛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7.4%和19.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达到100%;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资源化率、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率连续达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