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日战争推演:中损失150架战机夺岛 附军事力量对比图

来源:新华国际-- 2012-09-21 06:53:24 字号:TT

中日战争推演:中损失150架战机夺岛 附军事力量对比图

日本2012《防卫白皮书》

  中日之间因岛屿之争而引发的政治对峙愈加剑拔弩张。本报特邀军事战略专家,对中日双方的军事实力进行评估,并预测倘若这两个亚洲强国之间果真爆发军事冲突,情形将会怎样。

  中日实力各有优势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在海上,北京并不具备压倒性的数量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军舰在质量指标上要远远逊色于日本。

  他说:“中国人是自20

07年起才开始建造拿得出手的军舰,而此前的老舰几乎毫无用武之地。北京拥有能对日本构成一定威胁的潜艇,但日本海军一向重视反潜能力。我曾有机会听过美国海战专家的评价,他们直言不讳,称在反潜战中,无论是经验、设备、战术,日本自卫队甚至要强过美军。相较之下,单论海上备战演练频率,中国潜艇就做得非常不够。”

  他强调:“中国舰队亟待在战备、战术和组战方面实现飞跃。当年,苏联并不具备能在远离本国海岸线的海域独立作战的海岸部队,但经历数十年的打磨,它终于成长为一支全球舰队。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不过刚刚起步。就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还是以近海防御为主打构想,即以近海舰队为主力,大型战舰凤毛麟角,核心是快艇和大量海岸炮兵。直至90年代中期,中国的海军实力才开始真正发展,从质量上而言,这一成果在几年前方才逐步体现出来。中国海军缺乏令其感到自信的经验。”

  较之卡申,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对中国海空军的实力评估要高一些:“从数量上看,中国军队远胜日本。中国250万,日本仅有25万。但围绕有争议岛屿的战争将主要仰仗海空军。中国为夺取上述岛屿,可能会出动400到500架战机,不少于20艘柴电潜艇,很可能还会派出3艘以内的核潜艇,由于上述岛屿距大陆不远,不排除会动用大量导弹艇、导弹驱逐舰。日方则可能派出近150架战术歼击机、多艘柴电潜艇、5到1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日本用于保护有争议岛屿的舰只数量只是中方的1/3。”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