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厕所浓盐酸熏倒保洁员 医院多科联手救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6 14:17:24 字号:TT

厕所浓盐酸熏倒保洁员 医院多科联手救命

  前天傍晚,东海中路附近某办公楼里的工作人员都已下班回家,54岁的保洁员老薛开始清扫厕所。就在他将一瓶用于清洁便池的盐酸溶液倒下时,盐酸迅速挥发将他当场熏倒。幸运的是,老薛被同事及时发现并送往401医院。经过检查,他的呼吸道被盐酸呛伤产生的分泌物堵塞,导致生命垂危。昨日凌晨2时许,经过抢救,老薛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记者 刘卓毅

  盐酸“挥发”熏倒保洁员

  昨日上午,54岁的老

薛躺在401医院急救室担架床上输液,他的妻子和同事都在一旁陪护。 “他是被盐酸呛倒的。 ”一名同事介绍道,老薛是办公楼里的保洁员,晚上楼里的员工们下班后,老薛使用盐酸溶液在卫生间里搞清洁发生了意外。据知情者介绍,办公楼里男厕的便池有点脏,老薛将一瓶盐酸溶液倒入便池准备清洗,但老薛倒得有些急,盐酸没有完全顺着壁面流下,在空中挥发后将老薛熏倒在地。

  “盐酸倒出来会‘冒烟’,实际上是出来的氯化氢和空气中的水汽形成雾滴,如果靠近吸入会损害呼吸器官。 ”一位急救人员告诉记者。

  同事发现急送医院救治

  当晚8时30分许,一名同事发现厕所里没有动静,觉得有些奇怪,进门看见躺在地上的老薛和一旁的盐酸瓶,立刻拨打了120将他送往医院。

  为了挽救老薛的生命,401医院急诊内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的多名大夫展开会诊,确认了老薛因吸入盐酸导致有害气体中毒。“当时患者憋得喘不上气,手脚不停胡乱摆动。”急救人员告诉记者,挥发的氯化氢让老薛的呼吸道内壁渗出的一些液体堵塞住了呼吸道,脑部缺氧让他还有躁动现象。“这种伤的死亡率非常高,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很容易窒息死亡。 ”医生介绍道。

  多科联手五小时救一命

  “病人以前有哮喘病史,但幸好事发前没犯病,不然情况可能更严重。”急救人员介绍道,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用一些药物来中和呼吸道中的酸性物质,以缓解症状。

  昨日凌晨2时许,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接力抢救,药物产生了作用,老薛的窒息症状开始缓解,尽管心跳还是不大规律,但呼吸已开始逐渐平稳。昨晨9时许记者看见,已经暂时脱险的老薛可以“咿呀”发出一些简单的音节,这让一直陪护在身边的妻子长舒了一口气。大夫告诉她,老薛恢复后最好只吃稀粥一类的流食,菜要清淡,避免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再次诱发危险。

  清洁厕所别用强酸

  医生告诉记者,盐酸属于强酸,挥发性较强,一旦稀释比例不当,使用后在局部空气中可能会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最好不要将其作为清洁用品。硫酸、盐酸虽能清除污渍,但易造成人员烧伤,且有很强的腐蚀性。

  医生提示,一旦市民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接触硫酸、盐酸等酸性物质,要做好眼睛和皮肤防护,酸液一旦溅入眼内或溅到皮肤上,要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不能少于15分钟,随后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