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古井贡酒曝原浆酒混乱:同样规格价格差百元

来源:维权网-- 2012-09-05 09:38:32 字号:TT

    原浆酒乱战

    一瓶真正的原浆酒,不仅代表酒的品质,更意味着高价。正因如此,国内白酒市场最近突然出现了原浆乱战。

    然而,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以及行业监管的缺位,原浆酒的价格和品质都由企业说了算,消费者只能糊里糊涂地为所谓的原浆酒买单。

    混淆概念度数杂乱

    近日古井贡酒在“酒精勾兑门”后称,只有部分低端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兑,而其年份原浆等高端酒系列均采用传统

工艺纯粮固态发酵生产,无添加食用酒精等任何外来发酵物。这则澄清声明一出,除了酒精勾兑被曝为白酒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外,原浆酒的概念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记者走访京城白酒终端零售店发现,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原浆酒品类主要有古井贡、红星二锅头和牛栏山等品牌。其中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主要有50°和45°两个品类;红星二锅头原浆酒分为52°和46°两种;而牛栏山原浆酒则有38°、43°、60°和65°四种之多。东城区一家烟酒专卖零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种度数的原浆酒太多了,不知道什么是原浆酒”。

    据业内专家介绍,原浆酒是指粮食通过曲霉发酵成酒,完全是不勾不兑的原始酒液。“真正的原浆酒要达到70°,是完全的纯粮酿造,没有勾兑的,酒味很烈,有些人受不了。”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说。

    价格不一系伪高端?

    其实,早在2008年7月古井贡酒就推出“年份原浆”组合的古井贡年份原浆酒,但去年以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和白酒竞争加剧,白酒业开始刮起“原浆风”,至少60家酒企推出原浆酒,宣称“纯粮酿造”,定价比同度数其他产品贵一些。

    乱战之下,价格早已没有规律可循。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瓶红星二锅头20年52°原浆酒售价为248元,而同样规格的10年原浆酒则售价288元。但古井贡的年份原浆酒却是以368元的售价居于其所有系列中榜首。更有甚者,位于和平里的一家烟酒零售店里竟然出现售价2.5元的简易塑料包装原浆酒,配料表上则赫然印着水、原酒、食用酒精和食用香料等字样。

    营销炒作监管空缺

    价格乱象也意味着,用酒精勾兑冒充纯粮酿造的“原浆酒”的产品不在少数。

    朱丹蓬称,受成本上升和竞争日渐白热化的影响,一些地方的中小企业试图搭车高端概念,炒作原浆噱头,旨在市场上能够分得一杯羹。

    巨大的利润蛋糕并未掩盖原浆酒自诞生伊始就遭遇的重重质疑。迄今为止,原浆酒标准仍处于空缺状态。虽然目前国家已经对白酒制定了《GB/T 10346-2006白酒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母本国标,但相比较国外对高端、中端和低端分别进行的精细划分的相应标准而言,国内的白酒国标只是粗略地对低端酒和高端酒进行相应划分,造成原浆酒市场混乱现象。

    对此,朱丹蓬表示,国内目前还不具备制定原浆酒标准的条件,因为一旦相关标准出台,便意味着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险境,这给国内整体行业发展造成冲击。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