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失怙女生考上川大无钱上 母女三人剥大蒜凑学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8 07:08:38 字号:TT

  邵启月是胶州一中2009级17班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文科630分被四川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录取。虽有傲人的学习成绩,但“交不上学费”却成了这位尖子生前路上的“拦路虎”。

  为凑学费全家剥大蒜

  记者昨天见到邵启月时,她正和妈妈孙德香、妹妹邵启彩坐在凳子上剥大蒜。记者发现剥好的蒜瓣表面光滑,几乎没有破损缺角,可见这母女三人做事认真仔细。孙德香深深地叹了口气指着一旁的邵启月对记者说

:“这孩子考上大学真是不容易,我没本事,家里穷,现在连孩子的一半学费都没有凑足,现在找到剥大蒜这个活儿,多少为孩子赚点学费。”当下正值酷暑,邵启月家中面积狭小,通透性差,记者坐了一会便大汗淋漓,更不必说这剥大蒜的母女一个姿势久坐了。大蒜剥皮偶尔会呛出眼泪,只见小姐妹俩擦去眼泪,仍然干劲十足。

  要拿着录取书祭奠爸爸

  谈及爸爸,邵启月默默地落泪了。邵启月的爸爸2000年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因家中没有钱长期治疗,仅以药物维持,2008年由于病情一拖再拖继而加重,永远离开人世。“我再也听不到爸爸的声音了,再也不能拉着爸爸的大手,我们一家四口出去玩了,再也吃不到爸爸给我做的饭菜了……”邵启月失声痛哭起来。稍后,邵启月拿出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记者说:“如果爸爸还在,看到我的录取通知书肯定会很高兴。”她指着贴满墙面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奖状和证书再一次掩面哭泣,说:“可是他永远不能看到女儿的表现了。”

  孙德香和邵启彩也双双落泪。“我最后悔的是爸爸生前只忙活着给家里赚钱,甚至都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现在每当想起爸爸,我只能偷偷地拿出他的照片,不想让妹妹和妈妈看到,因为这会让她们更加伤心。”邵启月避开孙德香和邵启彩悄悄对记者说,“过几天我会拿着录取通知书去爸爸的坟头再次祭奠他,我想对爸爸说,我考上了名牌大学;我们母女三人日子虽然清苦但过得很幸福,我是大人了,妈妈和妹妹我都能照顾好,请爸爸放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