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0万吨级油轮瘫痪失控 险些撞三艘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2 08:45:14 字号:TT

  早报讯 一艘30万吨级希腊籍超大型油轮在离开青岛港途中电子助航系统突然瘫痪,导致船舶失控,与三艘要进入青岛港的船舶形成相撞之势。记者昨天从青岛海事局了解到,该局7月10日果断处置,避免了一起船舶特大碰撞溢油事故的发生。

  油轮失控偏离航道

  7月10日下午1时许,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员发现一艘载有12万吨原油的希腊籍布里特轮在驶离青岛港时异常转向,船舶大幅度偏离航道。“我们呼叫该船询

问情况时,这艘船又大角度转向,从出港航道横穿驶向进港航道。”海事工作人员介绍,在距离该船约500米处的进港航道上,有3艘船舶正驶往青岛港,与油轮形成交叉碰撞之势。“当时测算最多3分钟,就可能发生多船连环相撞事故。”海事工作人员表示。

  遥控指挥避免险情

  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员果断向布里特轮发出指令,要求其减速航行,同时呼叫进港的中国籍油轮“中燃35”、杂货船“华晟17”轮和俄罗斯籍杂货船“PLUTONAS”轮紧急转向,远离失控的布里特轮。“当时情况真是十万火急,我们看着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布伦特轮继续失控向前,其他3艘船虽然紧急刹车、转弯,但一时停不下来。”工作人员表示,到下午1时15分,第一艘进港船在距离失控油轮300米的距离与它擦肩而过;下午1时20分,第二艘船安全通过;下午1时22分,第三艘船也安全通过。此时失控油轮依然在进港航道漂流,海面又有大雾,能见度不足2海里,雷达监控屏幕上,满载2000吨化学品“混二甲苯”的巴拿马籍“七彩凤凰”轮和中国籍液化气船“宏燕”已经驶过小公岛,正一前一后进入进港航道,距离“布里特”轮只有不足2海里。

  引导失控船进锚地

  “我们立刻联系布里特轮,原来该轮电罗经突发故障,电子助航系统瘫痪。”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电罗经相当于航行的“指南针”,一旦发生故障,驾驶人员无法分辨船舶航向。交管中心当时做出决定,引导布伦特轮驶往前海3号锚地的开阔水域抛锚检修。(记者 段海鹰 通讯员 贾国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