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座上客玉枣检出苯甲酸钠过量食用伤器官 青岛已停售

来源:大众网-- 2012-06-25 10:04:29 字号:TT

    端午来临,作为粽子、八宝粥等节庆食品的重要辅料,红枣开始热卖起来。然而,日前,一批被视为枣中贵族的“和田玉枣”被爆不合格。6月23日,记者了解到,由河南省枣园春枣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座上客牌“和田玉枣”在南京检出含防腐剂苯甲酸钠,目前这种枣在岛城已经停售。生产商称,出事后已将问题枣召回。

    市场未见问题和田玉枣

    日前,南京市工商局联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丹阳市产品质量

监督检验所对58批次的蜜饯类食品进行抽检,其中三批次添加剂超标,包括总部位于南京的“座上客”零食品牌连锁店所售和田玉枣。据悉,这款由河南省枣园春枣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座上客牌和田玉枣(散装称重,批号2011/12/01)检测出苯甲酸钠0.1g/Kg,而按照标准为不得检出。

    23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路的一家“座上客”,发现在售的枣类只有一种产自河南新郑的红枣,并没有和田玉枣的身影。“我们店没有和田玉枣卖了,我帮你问问其他店。”售货员热情招呼后拨通了其他几家门店的电话。“前段时间这种枣做活动,卖出了一些,现在青岛已经没有库存很久了。”最终店员如此回应。

    厂家称防腐剂来源不明

    23日,记者拨通了河南枣园春枣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智勇的电话。“我们收到南京寄来的检验报告后,对剩下的枣进行了检验,发现枣本身就含苯甲酸钠。”常智勇说。

    据他介绍,这些和田玉枣是从新疆进来的,枣到达工厂后,工作人员只是进行了物理加工,没有加入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我们联系了和田供货商,他们称也没有人为加入添加剂。谁也不知道是哪个环节产生的。”常智勇说,“我们这次只是给座上客试用,一共发给了他们20公斤,检查出问题后就立马召回了,并且连同仓库剩下的全都销毁了。”

    过量食苯甲酸钠伤器官

    “苯甲酸钠是一种常用的食品防腐剂,很多蜜饯产品难以保存,保质期短,都用它来防腐。”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江教授介绍 ,如果所添加的量在国家许可标准内并不违规。然而,“超量使用苯甲酸钠或过量食用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比如会引起胃肠不适,还会对器官造成损害”,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胡敏指出。

    “红枣里含有苯甲酸钠,这种可能性不大。”江教授告诉记者,不排除部分商家在加工红枣的过程中,使用苯甲酸钠来防腐。市农委果茶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听说过红枣本身含苯甲酸钠,“苯甲酸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防腐剂,不太可能天然存在于农副产品中。”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