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八大关满街飘蚜虫雨 恶心黑色物愁坏居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1 07:41:31 字号:TT

八大关满街飘蚜虫雨 恶心黑色物愁坏居民(

八大关满街飘蚜虫雨 恶心黑色物愁坏居民

    大片黑色的蚜虫爬满枝头,每当一阵风刮过,大片蚜虫便像下雨一般降落到地上或随风飘进居民家中,人行道和居民大院里满是黑乎乎的油状物,这可愁坏了家住正阳关路的居民。“窗台上、人行道上黑乎乎的一片,我们现在连窗都不敢开了,真是恶心死了。”昨日,市民于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求助。

    这么热的天不敢开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正阳关

路21号附近,奇怪的是虽然天气热,但住户们几乎都是门窗紧闭,户外也很少有晾晒的衣服,过路的行人也显得小心谨慎,生怕一不小心就会踩上什么。记者走近之后才发现,造成这种奇怪状况的罪魁祸首就是树上成片的小虫子。每只虫子如小米粒一般大,一阵风吹过,原本挂在枝头上的虫子便被吹落下来,落在记者的头发和肩膀上,用手稍稍一碰,虫子的身体便会破裂,流出黑色的油状物,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很难清除。

    “这些小虫子个头很小,家里边普通的纱窗根本挡不住。”于先生告诉记者,每次“蚜虫雨”飘过,居民大院里瞬间便黑乎乎的一片,看着让人毛骨悚然,有的虫子落在居民身上,导致皮肤过敏。

    天气干旱致数量猛增

    记者从市南园林局了解到,蚜虫虽然存活的时间很短,但繁殖量很大,一只成年蚜虫一次可产70只小蚜虫。与往年相比,今年青岛的蚜虫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为历年之最,不光是正阳关路这一处,在江苏路、燕儿岛路等路段都存在,蚜虫对植物的危害比往年也更明显。对于蚜虫数量增长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蚜虫多喜欢干燥的气候环境,今年与往年相比,天气干旱的情况比较严重,因此造成了蚜虫大面积繁殖。 自身很脆弱不难灭杀

    蚜虫大面积繁殖有何危害?工作人员表示,蚜虫的危害主要针对其所依附的植物,并且多集中在植物新发的枝叶上,由于这一时期的植物体内水分本来就很稀少,这样大量蚜虫依附在上面,会从其内部汲取水分使植物缺水;另外蚜虫本身还会分泌一种对植物有害的分泌物,使树干、树叶发黑,引发植物煤污病;同时由于蚜虫本身结构,其口器为刺吸式,与一些蚊虫一样,可以在不同植物之间传播病虫害。

    如何处理蚜虫大量繁殖的情况?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七星瓢虫、蜻蜓等都是蚜虫的天敌,因此在郊区蚜虫大面积集中的情况就比较少,但这些昆虫在市区很少,因此目前对蚜虫的控制主要是使用喷洒化学药物来灭杀,此外,因为蚜虫本身比较脆弱,因此灭杀起来并不难。(记者 王晓先 于滈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