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学区房须是独立产权

来源:大众网-- 2012-06-16 08:04:34 字号:TT
  ●学区房必须为独立产权。

  ●李沧区青山路福临万家小区对应的小学暂定李村小学。

  ●十二五期间,李沧区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初中和小学21所。

  6月15日下午,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回答网友提问。据姜元韶介绍,市南学区查询仅适用于当年入学的孩子,想从郊区转入市内四区上学需满足3个条件,义务教育阶段不准收择校费。

  学区房须是独立产权

  “我孩子6岁了,现在想买套大学路或江苏路小学的学区房,落下户口,一年后可以正常入学吗?必须独立产权吗?这一片的最新学区范围在哪能查到?”15日下午,“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一开始,一名网友就普遍关注的学区房问题提出疑问。

  姜元韶解释,这种情况要求房子必须为独立产权,户主、房主须是孩子的父母或四老。一年后上学没问题,但由于每年适龄入学儿童人数会有变化,所以学区划分每年都有微调,明年上学的孩子想查询学区,需等到明年再登录市南区政务网,查询时输入学生的身份证号,所以说,学区查询仅适用于当年入学的孩子。

  有网友接着提问:“为什么查询前要求注册身份证号,为什么不直接公示哪些门牌号属于哪个学区?”对此,姜元韶答复称,由于城区建设推进速度非常快,每年拆迁、改建、新建住宅较多,因此学区范围需根据当年入学儿童数调整,而通过身份证号登录不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情况。如果家长不愿登录系统,也可拨打市南教育局电话查询。

  郊区转市区有仨条件

  网谈中,有一名网友称自己的户口在莱西农村,现在想转入市内四区读书。对此,姜元韶介绍,要到市内四区就读,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有一方与市内四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内四区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青岛市暂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三是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

  还有网友询问李沧区青山路福临万家小区,按学区应划分到哪个小学?姜元韶回复,由于福临万家小区的配套小学还没有建成,今年暂定在李村小学,而且义务教育段不收取借读费,十二五期间,李沧区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初中和小学 21所,其中,新建小学 11所,改扩建小学3所,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根据规定,小学新生报名时,家长需同时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房产证(房卡)。

  开通校车与择校无关

  “现在不少小学都有了校车,但是小学招生原则是就近入学,就近入学要校车干什么?是为了鼓励择校?还是为了缓解学区房的压力?”有网友针对校车提出疑问。

  对此,姜元韶表示,校车的开通主要是从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角度出发,解决对象主要是上下学路途相对较远和乘车不便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学校,与择校和缓解学区房压力并无关系,“城市开通校车,对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私家车送孩子上学,缓解学生乘车难等有一定帮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