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李群调研青岛港:体现人性化专业化特色化 建国际一流母港

来源:青岛日报2012-06-12 06:26:33字号:TT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到青岛港大港调研了我市邮轮母港规划工作。他强调,加快邮轮母港建设是我市转方式调结构、建设蓝色经济区的迫切需要,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体现本土优势,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规划,使邮轮母港充分体现人性化、专业化和特色化。

    调研中,李群实地察看了青岛港大港码头,详细了解了启动片区的规划方案,并座谈听取了市规划局、青岛港集团的汇报,对邮轮母港规划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

    李群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建设邮轮母港重要性的认识。建设邮轮母港,是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需要。对于青岛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邮轮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面,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性强,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建设邮轮母港,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迫切需要。当前,国内沿海城市邮轮母港建设势头很猛,竞争激烈,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必须真抓实干、进位争先,加快推进邮轮母港建设,全面落实蓝色经济区建设各项规划,真正当好龙头。建设邮轮母港,也是我市港口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发展邮轮旅游产业成本低、污染小、效率高,是新一代港口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统一认识,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把邮轮产业作为今后青岛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点,加快把邮轮母港建设好。

    李群强调,要坚持从大到小,从远及近,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继续深化细化邮轮母港及周边区域规划。要更加体现人性化,坚持以人为本,在周密论证邮轮游客不同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当地居民休闲、购物、文化、活动等需求,让市民群众都能通过这个项目真正受益。要更加体现专业化,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瞄准国际最高水平寻标、对标,通过邮轮母港的规划建设,有效集聚周边区域资源,带动区域繁荣和生态建设,促进老城区的保护、改造和提升。要更加体现本土特色优势,不仅要注重邮轮产业特色、邮轮文化旅游特色,更要体现青岛的文化特色和区域特色。

    李群强调,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要成立专家咨询机构,广泛吸收建筑设计、港口、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参与规划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定期研究、协调配合,市北区要加快推进周边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邮轮母港建设好发展好。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副市长王建祥等参加调研。(记者 张玉)

分享到:
-

-